寻根与寻梦——访香港江苏青年总会常务副会长孙曦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5-12

  从2007年回祖籍地苏州工作时的“水土不服”,到如今舍不得离开,香港江苏青年总会常务副会长孙曦直言,苏州让他找到了根,内地无限发展机遇更让其工作和生活收获满满。

  孙曦1985年出生于香港,15岁时赴海外留学,直至大学毕业。年少时,父母常用家乡的吴侬软语交流,耳濡目染下,孙曦也能讲一口流利的苏州话。“父母常常告诫我,口音可以变,但心不能变,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的根在苏州。”

  孙曦父亲常年在香港和内地之间奔波。得益于改革开放红利,父亲的事业一天天红火起来。上世纪90年代,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建设。随后不久,父亲决定放弃从事多年的通讯线缆行业,回苏州投资建设医院。

  “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初期,路上车和人都很少,投资医院有风险,但父亲坚持要为当地建设最好的医院。”孙曦告诉记者,全力以赴建设医院是父亲的追求,老人家一直想为家乡百姓做点事。

  2006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开业。2007年,孙曦正式回到苏州,协助父亲管理医院。

  初到苏州,孙曦在工作和生活方面都遭遇“水土不服”,满腔热情被泼了冷水。“刚开始,我普通话不好,对当地居民的就医需求和心理都不太了解,给父亲提的管理建议很少被采纳。”

  为尽快适应新环境,孙曦从医院基层干起,广泛与医院工作人员、周边居民交流。很快,他就赢得了父亲和院内外专家的肯定和赞赏。

  医院逐步发展壮大,如今占地面积逾11万平方米,拥有2000多张床位,是江苏省首家民办的三级甲等医院。“苏州工业园区已拥有百万人口,快速提升的居民收入和健康需求推动医院业务量翻了十几倍。这一切都源于我们搭上了国家发展快车。”孙曦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孙曦一直坚守苏州,开会协调、购买防疫物资、慰问医护人员,每天忙碌而充实,继续扎根苏州发展的决心丝毫未曾动摇。

  “内地疫情防控及时、有力,数万名医护人员迅速驰援湖北,奋战一线,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令人感动。苏州拥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政府办事高效,企业发展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疫情是暂时的,终将被战胜,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孙曦表示,未来还将在苏州投资建设妇产医院和老年人护理院。

  13年的工作生活让孙曦深深爱上了苏州。“这里既有现代化的城市配套,又有优美的园林、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里生活非常惬意,更重要的是在融入国家发展过程中,我找到了施展才能的舞台。”他希望更多香港青年来内地亲自体验,发现内地的勃勃生机,找到广阔的发展机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