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 坚持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治港——写在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之际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0-04-04

  1990年4月4日通过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已经经历了30年不凡历程。30年后的今天,重温“一国两制”伟大事业的初心,回顾总结基本法制定和实施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当下香港如何克服风雨考验,书写“一国两制”新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国两制”事业初心,指的是“一国两制”从其作为政治构想提出,到确定为一项基本国策,再到付诸实践所秉持的根本宗旨。这个初心体现为基本法的立法目的,即基本法序言明确规定的“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将之概括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一国两制”事业初心贯穿于基本法的起草过程,落实在基本法的各项制度安排之中。在长达四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内地与香港各方面人士组成的基本法起草委员会,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民主协商,面向香港和全国各地开展多轮大规模调研和咨询,终于在香港社会达成了最大公约数,也在全体国人中达成了最大公约数。在当时的条件下,基本法的每个条文甚至每个字句,都是几经斟酌、反复权衡之后形成的共识。

  “一国两制”事业初心在基本法实施过程中也得到充分体现。香港回归23年来,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行使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权,先后任命五任行政长官和历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接受特区终审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任免的备案,负责管理与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和特区的防务,并行使基本法解释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特区法律备案审查权、全国性法律在特区实施的决定权等。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对基本法第104条作出解释,有效遏制和打击了“港独”势力。特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在涉及“港独”分子参选和宣誓问题的多个案件中,依照基本法及相关解释作出判决。特区政府根据《社团条例》依法禁止“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运作。这些对维护基本法权威和香港法治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宪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下,特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护,民主政制稳步推进,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香港在吸收外来直接投资方面保持在全球第三。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2019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的排名位居全球第二。根据世界银行发表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香港的便利营商程度已进入全球前三,排名较去年进一步上升。多项研究表明,香港的法治和自由指数均长期名列世界前茅。

  当前,“一国两制”伟大实践已经进入了“五十年不变”的中期,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尤其是在去年“修例风波”中,发生了大量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深层次问题都到了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时期。“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应对“一国两制”实践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要求我们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坚定宪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不为一时之曲折而动摇,不为外部之干扰而迷惘。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其一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得不到维护和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维护国家安全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求,也是特别行政区根据基本法必须履行的宪制责任。只有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强化相应的执法力量,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才能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坚定宪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要求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相关重要部署,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完善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等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进一步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同时,要大力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增强香港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基本法颁布30年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基本法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创造性杰作。全面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是确保“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我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坚定支持下,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一定能够勠力同心、团结奋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以勇气和智慧开创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