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疫基金给各行业带来“及时雨”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0-04-03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香港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少影响。特区政府早在2月初即迅速行动,成立300亿港元防疫抗疫基金,并推出24项措施,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市民提供援助,各项措施预计可惠及逾11万个商户、20万个家庭及147万人次。目前,超过20项措施已经上马,动用金额约50亿港元,这些资金已经陆续发放给急需帮助的企业和个人。

  帮餐饮业渡过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正值春节前,本是餐饮消费的黄金档期。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疫情直接冲击香港的餐饮业、小贩行业及主要向食肆供货的活海鱼批销业,餐厅内原本预订的年夜饭及春茗等均被取消,市民购物意欲也大减,业界盼望政府资助。

  陈肇始介绍,餐饮相关行业主要采用一次性资助纾困。合资格并营运中的普通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厂食堂的持牌人可获一次性20万港元资助,小食食肆、新鲜粮食店、食物制造厂及卤味店等的持牌人则可获一次性8万港元资助,持牌小贩可获一次性5000港元资助。陈肇始预计,资助计划可分别惠及约2.8万家餐饮店及约5500个持牌小贩,涉及资助金额超38亿港元。

  截至3月18日,食环署已接获24013宗食物业界别资助计划及4751宗持牌小贩资助计划的申请,两项资助计划分别已有7337宗及2536宗申请获批准并批核支付资助,涉及资助金额合共超过10亿港元。香港渔护署亦收到715宗及66宗分别由渔船或收鱼艇船东及活海鱼批销商递交的申请,并分别批出约110宗及35宗由船东及批销商递交的申请,涉及合共约2400万港元的资助。

  为零售商户提供资助

  为因应疫情防控需要,香港陆续对来自不同地方的访港人士实施强制检疫,并关闭多个航班,访港旅客人数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1月访港旅客约为320万人次,同比下跌53%,初步估计2月访港旅客人数下跌幅度更大,只有19.9万人次,同比减少96%。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旅客人数急泻为零售业带来巨大冲击,令营商环境变得艰难。因此,特区政府抗疫基金将为深受疫情影响的零售商户提供“及时雨”,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抗疫基金共向零售业拨款56亿港元,预期可惠及约7万家零售商店。每家合资格零售商户可获一次性8万元的资助,零售集团或连锁零售商店最多可获300万港元的资助。张建宗表示,为尽快让零售商户取得资助,资助发放采用的是全自助网上系统,符合资格的零售商户只需要上传其有效证件、账单等,便可完成申请,等获援助。

  香港立法会批发及零售界议员邵家辉称,相信这些措施可协助业界走出困境,他建议“宜快不宜慢”“宜松不宜紧”。邵家辉认为,零售行业资金压力的大头在于店面租金和员工薪资,若56亿港元不足够,政府可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维持“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航空业是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受疫情冲击,全球航空业运营艰难,香港也不免受到波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料,今年全球航空业收入或将损失1130亿美元。

  在客运、货运服务均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特区政府表示,艰难时期更要坚决维持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竞争力。特区政府已连同香港机场管理局推出一系列纾缓措施,希望直面挑战,与机场同业共渡难关。

  这些纾缓措施涉及资金10亿港元。其中6.7亿港元属政府向机管局豁免征收2019至2020年度的航空交通管制费,此笔款项将全数拨作支援机场同业。其余3.3亿港元属机管局的资助,主要向航空业界提供直接支援,包括对机场商铺和食肆进一步宽减租金。为表达对机场员工的关怀,在放无薪假期间接受培训的前线机场员工将获发培训津贴。预计总共惠及逾400家航空公司、航空后勤服务公司、机场零售商户、食肆和机场员工。

  此外,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秘书长叶伟明还建议,特区政府可向机场员工提供现金津贴或派发消费券,供员工在机场内使用,同时刺激机场商户经济。

  文艺界资助开始发放

  疫情对香港文艺界也造成直接冲击。本应于二、三月举办的香港艺术节,基于对艺术家及观众的安全健康考虑,取消120多场演出。“我们希望社会能尽快恢复元气,合力支持演艺界渡过难关。”香港艺术节行政总监何嘉坤说。

  因此,香港抗疫基金中有1.5亿港元专用资助艺术文化界各演艺团体、博物馆及自由工作者。香港民政事务局表示,首批资助已顺利发放,受助对象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场地伙伴艺团、民政局艺能发展资助计划团体和海事博物馆。另外,40个受香港艺术发展局资助的团体每个已发放8万港元。本月内,民政事务局还将开始安排发放资助予香港9个主要演艺团体,用于支付员工、承办人员和自由工作者的薪金。

  在医疗方面,抗疫基金中有47亿港元专项批予香港医院管理局,用于增购防护装备,增拨前线人员的相关人手开支,加强香港一线抗疫力量。

  在教育方面,为减轻家长负担,抗疫基金会向每名领取2019至2020学年学生津贴的学生额外提供1000港元的津贴,总额外开支约为9亿港元,惠及约90万名学生。

  张建宗表示,抗疫基金数额庞大,涵盖范围广泛,受惠人数众多,充分显示政府与社会各界同心抗疫、共渡时艰的决心。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疫情的发展,评估疫情对社会的影响,听取专家意见和考虑香港实际情况后,毫不犹豫推出所需措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