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港线上推介洽两地合作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4-01

  由天津市政府、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香港津联基团协办的天津市投资环境暨国有企业混改在线推介会昨日举行。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会上表示,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给津港两地工商经济带来沉重压力。目前,两地政府除了积极做好防疫工作,也为工商企业提供适切支援。“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津港两地工商界能够充分交流,共同探索津港企业合作发展空间。”

  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表示,津港两地交往源远流长,截至2019年,香港累计在津投资设立企业超过10,900家,合同外资2,141.92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60%以上,实际到位870.15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到位外资的一半,新华集团、恒隆地产等一批知名港资企业落户天津,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不断输入新活力。

  “天津是国家直辖市和中国北方最大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占有绝对的发展优势。”蔡冠深介绍,随着天津市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对港资企业的吸引力也不断增加。其中,天津市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了港商在内的海外资本参与,有助带来先进营运理念、管理系统和经验,构建高效的市场化经营体制。

  金湘军:港企为津高质发展输活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不断深化推进,为工商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为促进津港经贸深化合作提供庞大空间。”蔡冠深认为,大湾区是“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区,京津冀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津港两地正好发挥本身在工商、金融、专业服务等不同领域的优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全方位合作,为大湾区和天津企业携手“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大动力。

  蔡冠深:冀两地携手“带路”建设

  “当前,天津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慧科技产业链优势正加快形成。”蔡冠深指出,香港也具备上游科研实力,汇聚各地科技人才,可以跟天津高端制造业相互配合,打通科技产业上、中、下游发展。香港拥有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可为天津科技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法律保障。香港的优秀创科人员也可落户天津大展拳脚。

  他指出,香港专业服务发展成熟,在法律仲裁、会计、项目管理、市场推广等都有领先优势,更拥有优秀和国际化专业服务和跨国专业人才,全球化商业和人际网络,可配合天津优化产业结构进程,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配套支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