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国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0-03-27

  人类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日这样休戚与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3月26日首次以视像方式举行特别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中国愿与各国分享经验及提供急需医疗物资,展现了大国风范与担当。

  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已造成全球近五十万人确诊,两万多人死亡。事实证明,病毒攻击不分国界,不分民族、种族、年龄,不分政治制度及宗教信仰,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任何人亦无法独善其身。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疾病的斗争。

  中国政府及人民经过艰苦奋战,率先成功控制了疫情,提振了全球各地抗疫的信心。对于疫情初期各国的慰问及伸出的援手,中国人铭记在心;对于很多国家正在遭受的苦难,中国人感同身受,现在是中国人对全球抗疫作贡献的时候。

  事实上,正如当初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湖北,如今中国的白衣天使再次“逆行”驰援世界。从亚洲到欧洲再到非洲,从太平洋到大西洋,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中国医疗队;在重灾区的意大利,中国已派出第三组医疗队。中国抗疫为全球赢得时间,现在又出人出力出物资,大国担当受到世卫组织及国际舆论的赞赏。塞尔维亚总统甚至强调,中国人是帮助他们抗疫的唯一希望。

  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正利用“世界工厂”的优势,为全球各国提供口罩、护目镜、防护衣、呼吸机等医疗物资。以日本为例,曾为中国雪中送炭,并在口罩等物资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等古诗句,感动无数中国人。如今中国无锡市以十倍数量的口罩反馈给日本丰川市,充分体现中国人是懂得感恩的民族,“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

  研制特效药及疫苗也在争分夺秒。日前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时,双方同意开展科研合作,树立团结抗疫的榜样。而为抗疫而召开的二十国集团特别峰会,旨在加强协调合作,相互支持,为克服当前危机、稳定全球经济发挥引领作用。

  但不必讳言的是,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协奏曲中,也一再出现不和谐的声音。个别国家曾指摘中国对疫情反应过敏、封城及隔离措施“压制人权”云云;最近又毫无根据地炒作“疫症源头论”,公然违背世卫组织对病毒命名“不得涉及地域及种族歧视”的指引,企图通过“妖魔化”中国的手法,推卸自己坐失时机、抗疫不力的责任。此举不仅为全球抗疫添烦添乱,最终亦会令自己的国家赔上诚信及生命的惨重代价。

  不管白猫黑猫,捉得到老鼠就是好猫。不管是什么政治制度,控得住疫情就是好制度。新冠疫情也是对各国管治能力的“大考”,而从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观之,团结抗疫已是人心所向,难以阻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