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世界各国休戚与共 合作抗疫力挽危机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3-27

  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3月26日晚召开。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中国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世界各国分享抗疫和救治经验,向遭受疫情的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国际社会更应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各国人民安康。世界各地共处地球村,休戚与共,不论抗疫还是经济合作和疫后合作,都不能自扫门前雪,唯有携手合作,才能尽早遏制疫情,挽救极可能出现的经济危机,避免出现全球性灾难。

  新冠肺炎继续在全球肆虐,全球的确诊个案已增至超过47万宗,总死亡人数突破2万人,至今共有184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确诊个案,欧美等发达国家更成为“重灾区”。在“世纪病毒”威胁下,仅凭一国之力,单打独斗,已难以对抗病毒,各国共享抗疫物资和经验,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

  新冠肺炎最先在中国爆发,中国上下一心,以举国之力抗击疫情,不少国家纷纷对中国及时伸出援手,如今中国疫情已经基本受控。事实证明,中国不惜牺牲一时经济利益,落实最严格的“封国封城”措施,有效控制疫情,也为世界抗疫争取宝贵时间、积累宝贵经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本月17日致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表示,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努力;医学权威杂志《刺针》3月7日一篇文章也指出,中国控制疫情的措施挽救成千上万人生命,这很大程度上在于强大的行政体系,但各国仍可从中国的经验中学习,承担合理风险并采取果断行动。

  在继续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中国竭尽所能向其他正受疫情威胁的国家提供支援和帮助,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尤其是经济和医疗体系比较落后的非洲联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中国还将救治经验与世界各国分享,已经至少向伊朗、伊拉克和意大利派遣7支具有实战经验的专家团队,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控制疫情。

  要彻底控制疫情、研发特效药物和疫苗,同样少不了国际间合作,要集中全人类的智慧攻坚克难。3月26日的G20特别视讯峰会,习主席强调,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威胁全人类的疫症面前,全球各国团结抗疫,有利提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

  受疫情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全球供应链岌岌可危,经济受重创。不少经济学者认为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打击,超过亚洲金融风暴、全球金融危机,甚至与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不相伯仲。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抢购口罩、厕纸潮在全球各国连番上演,一些国家开始禁止出口粮食和生活必需品。有国际智库警告,如果各国政府未能携手合作,确保全球粮食供应稳定,只顾自己国家,情况将变得更差。若各国抢购明年收成,粮食价格将会上升,届时将引发社会不稳。

  全球各国共坐一条船,巨灾当前,更要合力推动市场开放,努力保护全球供应链稳定,防止各自为政、以邻为壑,减少疫情冲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重建繁荣。正如习主席呼吁,20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