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港青捐机器人助力抗疫 看好市场前景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03-19

  “机器人可以自动将餐食和药品等准确送至各个隔离病房,辅助医生与患者进行无接触的视频对话,还能执行病毒样本运送和办公场所消毒等工作,减少工作人员被感染的概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副理事长林智祥向香港和北京捐赠了五台机器人,助力防疫一线工作。他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介绍最新研发的机器人使用及公司复工情况。

  这款高约1.1米、宽0.4米的机器人,能灵活穿梭于相对狭窄的通道,除执行消毒等工作外,还可根据用户定制设定其它功能。目前在一些医院、办公场所运作良好,在防疫中发挥了特别的作用。

  林智祥毕业于香港大学,1998年作为交换生到北京清华大学学习,毕业后曾任职于摩托罗拉、普华永道等知名企业。因看中北京创业环境和发展潜力,他三年前毅然辞职创业,投资过餐饮、网络评审公司等,现在是北京启烨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诺达科技)首席市场总监,从事人工智能产品研发与推广。

  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许多公司停工。林智祥所在公司也受到很大冲击,尤其是业务推广工作。

  他说,公司近期正以在家办公方式逐步复工,虽然通过视频会议可解决员工不在一个办公室的难题,但是在家办公无法恢复百分之百的工作效率,毕竟在办公室可以更及时地处理问题,而且很多同事家里不一定具备独立的工作空间,尤其是需要进行设备调试的工作,只能等回到办公室才能进行。

  林智祥称公司还比较“年轻”,刚经历了摸索期。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他也看到了人工智能领域未来的商机。

  林智祥认为,疫情暴发期间,医疗系统、社区管理中的灭菌消毒、安全检测、快递派送等一些工作由人去做风险较大,而这些领域机器人可以发挥更多作用。

  “我认为未来机器人的应用市场庞大,尤其是5G时代的到来,会大大催化机器人科技日渐成熟并执行更多工作。”林智祥说。

  据悉,林智祥近日还与合作厂家商议,研发可以测量体温并及时自动预警的机器人,以减少工作人员与潜在病毒感染者的接触,提高体温监测的安全性和效率。

  林智祥目前身兼北京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内地与港澳经贸交流促进会理事、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理事、香港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等多项职务。他常为到内地交流、发展的港青分享经验。

  来京工作十余年,林智祥见证了内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感受到港人在内地生活、工作的便利性不断提高。

  2018年9月1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施行后,林智祥很快申领了内地居住证。“港人在内地的交通出行、线上支付或网络申办等领域,越来越方便了。”他说。

  展望未来,43岁的林智祥期待,公司可以不断拓展机器人的工作领域、提升服务水平。他认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香港青年如果能把握机遇,定能在内地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