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回应美国传统基金会报告:香港制度优势未受影响 基础实力依然强劲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3-18

  香港特区政府3月17日回应美国传统基金会报告时指出,尽管去年经历社会动荡,香港的制度优势并未受到影响,基础实力依然强劲。

  在美国传统基金会17日公布的2020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香港以89.1分的总分在全球180个经济体中排名全球第2位。由于受到2019年社会动荡引发的治安问题所影响,香港在“投资自由”分项上评分下跌,总排名较去年下滑一位。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尽管总排名下跌,但香港在财政健康、营商自由、贸易自由和金融自由上仍得到全球最高评分,欢迎美国传统基金会继续认同香港的各项优势,肯定香港继续是一个充满动力,且具备高度竞争力和高度开放的环球金融中心。

  发言人指出,香港在2019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尽管社会动荡可能影响了香港在投资环境方面的得分,但是香港的制度优势未有受到影响,基础实力依然强劲。在报告中,香港在与法治有关的产权保障、司法有效性和政府诚信等三方面的评分均有提高。

  “投资者对我们的长远经济前景仍然充满信心,特别是考虑到香港作为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的平台角色。”该发言人说。

  发言人指出,回归以来,香港特区一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自由经济和深受信赖的法律制度一如既往地落实。资金于本地流动、流入和流出的自由都受到保障。香港市民继续享有多方面的自由,包括言论、新闻、集会和示威的自由。

  “随着内地继续开放、经济改革进一步深化,香港在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中,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既能担当‘促成者’角色,亦同时会是‘受惠者’。”该发言人说,与美国传统基金会的忧虑相反,香港与内地在贸易、旅游和金融方面加强联系,并不会损害香港的自由。

  发言人补充说,自由市场原则一直是香港制定政策的重要考量以及香港经济的基石。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于维护固有的优良法治传统和司法独立,维持简单的税制及低税率,提高公营部门效率,捍卫自由开放的贸易体制,以及建设公平的竞争环境,为香港各行各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香港经济繁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1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