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3-1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3日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

  报告分为序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有名无实、经济和社会权利缺乏基本保障、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妇女面临严重歧视与暴力、弱势群体处境艰难、移民遭受非人道对待、肆意践踏他国人权,全文约2万字。

  报告指出,美国以自身对人权的狭隘理解为框架,以称霸全球的核心利益为标尺,每年根据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的材料拼凑出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不符合其战略利益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贬低,却对自身持续性、系统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置若罔闻、熟视无睹。

  报告称,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2019年美国共发生415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平均每天超过一起,共有39052人死于与枪支有关的暴力事件。

  报告显示,美国在西方国家中贫富分化最为严重。2018年基尼系数攀升至0.485,贫富差距创50年来新高。美国在国民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的同时,医疗教育费用不断攀升,社会保障覆盖面却在萎缩: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有3970万贫困人口;每晚至少有50万美国人无家可归;有6500万人因医疗费用过高而放弃治疗。

  在少数族裔人权方面,报告指出,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回潮,美国国内近年来发生的恐怖活动大多与白人至上主义暴力有关;美国警察枪杀和残暴虐待非洲裔案件频发,非洲裔成年人被监禁的概率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

  在妇女、儿童人权保障方面,报告强调,美国女性被枪击致死的概率比其他高收入国家高21倍,多达70%的美国女性曾遭受来自亲密伴侣的身体或性暴力;儿童贫困问题触目惊心,截至2018年,美国仍有128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5岁以下的贫困儿童数量多达350万。

  报告认为,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国际霸权,奉行单边主义,肆意践踏他国人权,践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动辄“退群”“毁约”,推卸国际责任,动摇全球互信合作基础;频频“制裁”“动武”,导致世界多地陷入动荡混乱,引发严重人道主义灾难。

 附:《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1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