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中国疫情局势现逆转 抗疫经验值世界借镜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3-11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0日到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日,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疫情局势实现逆转。习主席赴防疫第一线考察,和世卫的审慎乐观评估,显示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同时,习主席指出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显示中国保持头脑清醒,不会松懈,有决心彻底打赢抗疫阻击战。在抗疫战中,中国上下齐心、守望相助,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勇挑重担,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这些都是中国迅速控制疫情的宝贵经验,值得全世界参考,早日迎来全球控制疫情的曙光。

  经过1个多月最严格的全国性封城和隔离措施,全国医疗人员、物资紧急调配支援武汉,阻止了疫情由武汉向全国扩散,武汉及湖北的疫情也逐步得到控制。3月9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例,新增死亡病例17例(湖北17例),新增疑似病例36例。新增确诊及新增疑似病例均为卫健委公布全国数据以来新低,而且连续第三天除武汉外全国没有本地新增病例。10日,专门用于收治新冠肺炎轻症病患的14家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此时此刻,习主席考察武汉,显示中国抗疫初战告捷,对备受疫情威胁、困扰的武汉、湖北和全国人民都是振奋人心的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0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亦表示,中国近期新冠肺炎病例数下降趋势明显,疫情局势实现逆转,病毒正在退却;国际社会应充分利用中国争取来的“机会窗口”,尽早遏制病毒传播。

  尽管湖北和武汉防疫形势积极好转,但习主席指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确实,目前治疗新冠肺炎仍没有特效药、没有预防疫苗,复工复课仍需要稳定安全的卫生环境,而日韩、欧美的疫情愈趋紧张,外部输入的风险越来越大。在此形势下,中国防疫当然未到举杯庆祝的时候,各级政府、医护人员、普罗大众,仍要保持高度的防疫意识,严防死守,堵塞漏洞,坚持科学防疫,避免疫情反复。

  中国抗疫的阶段性成果,有许多值得珍视的经验。首先是中央高度重视,习主席亲自指挥、部署全国以最严格措施防控;其次是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多国领导人沟通中国疫情,邀请世卫专家到中国实地考察,向世界公开疫情信息;第三是中央调动了包括解放军在内的全国力量,支持湖北和武汉防疫抗疫,以惊人的速度建设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两间医院,和16家方舱医院,全面排查收治;更不能忘的是,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中国经验、中国效率,正是中国稳定抗疫局势的关键。

  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防疫是世界和全人类要共同应对的严峻挑战。中国的防疫经验表明,只要政府有力指挥全社会落实系统措施,采取一切手段和资源,疫情可被遏制。意大利也仿效中国,实施全国封城。中国愿意和各国分享防疫经验,为世界战胜疫情作贡献。正如谭德塞所指,中国疫情局势逆转,应归功于中国政府的领导以及人民的配合,“我们迄今从中国获得的经验是,遏制是可能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9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