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社会尽快平稳,疫情快点过去”——一位香港女警最想收到的妇女节礼物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3-09

  快速地穿戴好巡逻装备、麻利地整理好衣服妆容、认真地查阅任务提示……短短数分钟,身为香港警队前线队员之一的陈秀欣警长就迅速完成出勤前的准备工作。和往常一样,她跟几位男同事一起从容地登上巡逻车,准备展开持续六七个钟头的巡逻执勤工作。

陈秀欣走向巡逻车(3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一大早来到香港深水埗警署采访了这位奋战在警务一线的“陀枪师姐”。曾在修例风波期间面对采访镜头,坚持选择不隐去面容和名字的陈秀欣,一度在社交媒体上成为“网红”。“为什么要隐去自己的脸?他们违反法律、破坏社会安宁,我是警察,做事问心无愧。”她说。

陈秀欣在接受采访(3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陈秀欣在接受采访(3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身高1米55的陈秀欣是踩着香港女性警务人员的最低身高要求线进入警队服务的,小巧的身材并没有妨碍她追求自己的梦想。“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梦想长大后做一名警察。因为我爸爸就是一名警察,见到他做人很正直、诚实,所以我想以后要像他一样,做人要有正义感、责任感。”她说。

  据了解,香港目前有超过28000名警务人员,其中有5000多名女警,约占总数的17%。与男性警务人员相比,女性警务人员心思细腻、善于聆听与沟通,能在处理各类案件和社会事件中发挥独特作用。

  “女警跟男警在体能要求上会有一些差别,但在训练的严格程度上都是一样的,不会因为是女性就有特殊照顾。”陈秀欣笑着说,大家都是平等的,同工同酬嘛。

  据了解,香港警队对男性和女性警务人员一视同仁,工资待遇和上升机会都均等。这也意味着,女性的训练水平、工作强度也要与男性均等。

  陈秀欣介绍,每次出车巡逻时,她会和同事们一起进行反罪案巡逻,在接到总台通知后会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如果有罪案发生,还会展开拘捕行动。“白班是早上8点出车巡逻,计划在下午3点返回,但因为随时可能有新任务,常常不能按时收车回警署。”

  从警22年来,陈秀欣大部分时间都在一线工作,军装巡逻队、机动部队、特遣队、杂项调查队等诸多部门的职位她都干过。虽然一线执法工作苦累、烦琐,但陈秀欣从未后悔当初从警的选择,心甘情愿为这份令她骄傲的工作默默付出。

  “从警以来执行过的最艰巨任务,就是修例风波期间和同事们一起止暴制乱。”她告诉记者,过去大半年,她有时需要穿戴着18公斤重的防暴装备,经常一天下来要工作十几个小时,跟同事们一起分担着高强度的任务与压力。

  “从第一天做警察开始,我就没想过会放弃。哪怕会很辛苦,会遇到一些抹黑和诋毁,但做警察是不可以放弃自己的职责和理念的。”陈秀欣坚定地告诉记者。

  陈秀欣是位坚强的女警,也是位温柔的妈妈。“虽然过去大半年经常加班,但我会尽量在工作和生活上做到平衡。下班休息时,会同女儿一起玩,彼此分享一些生活中的事。我也会跟她分析事情的正反面,让她能全面地看问题。”陈秀欣高兴地说,今年11岁大的女儿也梦想着长大后做一名警察,维持法纪,服务社会。

陈秀欣整理衣服妆容(3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下,陈秀欣的工作也有了一些变化。“在警署或外出执勤时,我们都会做好消毒、防疫工作。现在巡逻执勤还增加了上门抽查居家隔离检疫人士情况的内容,以确保强制检疫措施的执行效果,减少病毒传染的风险。”她说。

  采访中,陈秀欣还特地向记者表达了对内地抗疫的支持。“修例风波期间有很多内地朋友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香港警察的支持,很感谢他们。现在香港和内地都面临着疫情的考验,相信我们一定能齐心协力战胜病魔,香港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谈到妇女节最想收到的礼物时,干练英挺的陈秀欣表示,她不想要什么玫瑰或服装,甚至也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礼物。“希望社会尽快平稳,疫情快点过去,这就是我最想收到的礼物。”

  接受完采访后,陈秀欣和一队同事又开始了一天繁忙的执勤工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