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智能湾区通”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发出

来源: 央广网          发布时间: 2020-03-06

3月4日上午,香港的李女士从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容新荣手中领取到全国首张 “智能湾区通”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后,我们港澳人士在香港、在澳门安坐家中就可以在江门创业办公司,无需亲自来江门、无需找人代办,很方便。”3月4日上午,香港的李巍女士从广东省江门市市场监管局领取到全国首张 “智能湾区通”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

  港澳同胞用手机可办营业执照

  李巍以自然人投资者身份注册江门市茗源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使用手机当场进行公司设立登记。李巍表示,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家通过“智能湾区通”办理营业执照,不用再到窗口办理,有助于减少人员聚集,保护我们市民的身体健康。

  只见李巍打开“江门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上传手机拍摄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线“人脸识别”认证登录系统后,依次填写企业名称、行业、住所、经营范围、投资人等信息,系统自动生成对应的电子材料,作为法定代表人的她与监事等其他人员进行电子签名,然后勾选“窗口取照”,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如果在家中申领,可选择“邮政快递”的取照方式。

  “智能湾区通”是江门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在江门市去年实现了商事主体登记审批全程电子化智能化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将“商事登记+智能审批”改革延伸到港澳地区,港澳同胞今后在江门办公司可以远程身份认证、离岸智能办照,在家用手机动动手指可办营业执照。

  据了解,目前“智能湾区通”已开通股东为港澳自然人的有限责任公司登记,需要通过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进行身份认证。

  “智能湾区通”安全、便捷、高效

  “江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目前,江门市港澳资企业有3500多家,占到全市外资企业六成多,港澳同胞在江门创业有很好基础,尤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提速,越来越多的港澳同胞选择在江门发展,为破解港澳同胞离岸办照难、来回跑等问题,方便、鼓励港澳同胞来江门创业,‘智能湾区通’就成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目标之一。”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容新荣表示。

  容新荣介绍,通过“智能湾区通”申领营业执照,不需再委托他人进行办理、不需担心身份证件被冒用、不需担心泄露隐私,有效避免被“老板”、被“股东”的风险。尤其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智能湾区通”可实现“不见面审批”避免因聚集产生交叉感染风险,安全是一大亮点。此外,“智能湾区通“智能湾区通”将登记条件进行了标准化管理,名称、住所自主申报,行业、经营范围智能选择,申请书、公司章程等文件一次采集、重复使用,营业执照实现“秒批”,全流程最快5分钟即可完成,还实现“零人工参与”“一次不用跑”,通过手机自助办理、跨境快递上门,便捷高效。

  李巍表示,“智能湾区通”申领营业执照,不仅体验到了安全方便的服务,也看到了江门的优质服务,坚定了在江门创业的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