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香港长者:多方相助渡难关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03-03

  今年78岁的梅先生和73岁的夫人2月中旬由广东台山回到香港九龙城德朗村住所后,度过了14天电子手环不离身、依赖余粮和民政事务署提供食物的家居隔离生活。结束隔离那天,工作人员上门带走手环兼送来口罩。两夫妻翌日查看信箱,发现区议员和社服机构也送上各类防疫用品的换领券。

  梅先生夫妇觉得“为人为己都应该乖乖隔离”。他们隔离期间每天在家看电视、读杂志,并称“幸好年纪大,一向不太活跃”,所以隔离也无所谓。虽然他们带着电子手环影响洗澡和睡觉,但也乐意配合。

  事实上,即便在结束强制检疫隔离后,夫妻俩也尽量减少出门,选择待在家中。2月底,香港纪律部队义工服务队和香港义工联盟上门为他们送上防疫福袋,当中包括口罩、消毒搓手啫喱、维他命C以及午餐肉等。梅先生夫妇对于特区政府和慈善团体对他们的帮助心存谢意。

  防疫物品短缺是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人面对的急迫问题,长者们因为行动不便、精力不允许、资讯欠畅通等原因往往更难获取防疫物资。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帮助长者抗疫,期望与长者共渡难关。

  为协助安老院做好防疫措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已宣布每月拨出约100万个口罩供全港公私营院舍人员使用。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告诉记者,疫情下,香港的公私营安老院舍已经暂停家属探访,处于“半隔离”状态。有的家属因而选择通过视频探望老人;有的每周可探访一次,但需要穿上保护衣在特定环境及有限时间内见面。另外,如果长者去过医院,回到安老院后需单独隔离14天。

  林正财近期探访过安老院。他说,很多安老院有受过感染控制培训的护士帮忙,护士会培训职员及核查佩戴口罩及保护衣的穿戴是否正确等,大家做事的士气也不错;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口罩,加上院舍普遍空间不大,隔离的地方也有不足。

  “暂时我们没有任何的确诊个案是在安老院发生,代表院舍防感染的措施做得相当足够。”林正财说,安老院以外的独居长者方面,现在的家居服务也已暂停,教他们做运动等基本护理也跟着暂停。这对长者的健康是有影响,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让这些服务尽快恢复。

  林正财最不想见到长者在街上排队领口罩,因为排队本身也是高危的。“希望这方面的工作可以再做得好点,接触到有需要的长者,就派多点口罩给他们。”

  香港不少向长者派发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团体也在想办法避免让长者排队。香港特区行政会议4名非官守议员2月底先后和同仁爱堂、东华三院和博爱医院的代表,前往屯门大兴村、深水埗白田村和元朗大旗岭村参与探访长者和派发口罩活动。

  参与深水埗派发活动的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汤家骅告诉记者,为减少长者聚集,主办方让预先登记的长者分不同时段来领取物资,由于也派发大米等较重的食粮,主办方特意为长者准备了拉车。

  汤家骅当时约参与派发60份物资。他觉得活动很有意义,不少领取者是独居或住公屋的长者。“我觉得每一个人,如果有时间出来,都应该尽一份绵力。”汤家骅说,希望更多民间团体在疫情下关注弱势社群,给予他们物资和精神上的支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