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传递抗疫“爱心接力”——香港各界支援内地抗疫纪实

来源: 紫荆网          发布时间: 2020-03-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香港各界高度关注内地疫情发展和抗疫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自发向内地捐款捐物,积极参与防疫抗疫,表达对内地同胞的关心关切,充分展现了香港同胞与祖国内地守望相助、携手同心的骨肉深情。

  逆行北上献大爱 港医护冲向湖北抗疫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就在内地几十万港人纷纷南下返港之时,一群勇敢的香港医护人员却选择逆行北上,与广大内地医护工作者并肩作战,携手抗疫。

  “医护的天职就是要对抗疾病,而非逃避疾病。”港大深圳医院院长、肝脏移植权威卢宠茂就是香港这群“逆行者”的领头人。他看到前方医院告急的情况心急如焚,希望马上率队支援。

  “我要‘移民’深圳了,有聚会暂时不用找我。”在特区政府实行强制检疫措施后,无法两地奔波的卢宠茂果断地选择留在深圳。在他看来,在前线正面迎战疫情既是一份职责,也是一份荣幸。据悉,目前在港大深圳医院已有23位港籍专家,未来还有更多将赴深圳支援。

  2016年11月15日,卢宠茂在获颁港大深圳医院院长聘书时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我年轻的时候就有一个意愿,就是要回到内地服务。现在我是不忘初心,实现了我当年的愿望,回到内地来服务。”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在武汉第一批定点发热门诊医院中,有一家特殊的医院——武汉亚心总医院,这间医院的董事长正是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谢俊明。

  武汉封城当日是农历年廿九,谢俊明果断放弃举家团圆,火速从香港赶抵武汉。临走前,他甚至没来得及与家人道别。“这时候我哋不做,边个做?”

  一回到武汉,谢俊明就亲自坐镇医院指挥,督战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带领医护驻守一线,为防疫战全力以赴。“不能抱有一丝侥幸心理,坚决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每天都要总结,发现问题当天必须解决”。亚心总医院自1月6日起开设发热门诊以来,共有300余名医护坚守战疫一线,接诊发热患者数千人次,所有发热门诊、急诊、病区及医护超负荷运转,全力配合救护工作。由于最初对新病毒缺乏足够了解,30名医护不幸感染新冠肺炎。这些医护在治愈出院后,又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碰到这个问题,如果他们不上前,由谁上前呢?如果不是这样,患者便‘死路一条’,所以他们‘顶住上’。”谢俊明表示,团队上下不顾身心俱疲,克服内心恐惧,全力医治病人。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亚心总医院的精心治疗,迄今已有30多名患者康复出院,其中包括多名港人患者。

  在武汉一线指导抗击疫情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日前对亚心总医院的做法表示赞赏和感谢。她指出,面对疫情,香港同胞与武汉人民携手同心、并肩作战,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各界合力聚爱心 港人捐赠资金物资驰援内地

  爱心在香江涌动。

  疫情当前,香港企业、社团、机构和人士立刻行动,纷纷向内地捐款和运送物资。从捐资千万到几箱口罩,他们虽能力有大有小,却都奉献着关怀社会的爱心,展示了香港建设力量集腋成裘、共同抗疫的坚强意志。

  港资企业慷慨解囊,大力支持内地应对疫情工作。

  世茂集团捐赠3,000万港元,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郑翔玲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香港恒基兆业地产集团联席主席李家杰和李家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太古集团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行政主席郑志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立桥保险集团行政总裁陈健波捐款1,000万港元,李嘉诚基金会捐款1亿港元……这些资金都被用于购买紧缺医疗物资和设备以及开展应急防治专项研究。

  驻港中资企业立即动员,以企业慈善基金、员工募捐等方式向武汉等地捐款3.9亿元人民币,并紧急采购了超过2,700万个口罩等医疗和生活物资驰援湖北、广东、浙江等地抗疫一线。

  华润集团组织旗下110家医疗机构近万人直接参加抗疫,捐款1,877万元人民币。招商局集团捐赠108万件医疗物资并捐款2.2亿元人民币。港中旅捐赠2万个口罩,捐款2,550万元人民币。中国太平捐赠10.5万个口罩,捐款1,000万人民币,向武汉疾控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保险。中银香港东南亚国家分行捐赠32.5万个口罩,中银香港、工银亚洲等免除慈善和疫区帐户汇款等业务手续费并予优先办理。光大香港捐赠18.2万个口罩、100箱消毒洗手凝胶等,捐款500万元人民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航空以及各省区市驻港企业都积极捐赠大量抗疫物资和款项,充分展现了中资企业植根香港、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香港各界团体、机构和社会人士,主动伸出援手,踊跃捐赠善款和急需物资。

  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第一时间募集到1,700万港元和价值逾950万港元的物资。“身边朋友的反应不是指责、不是谩骂,而是并肩作战,还出谋献策,这让我很欣慰。”香港湖北社团总会副会长、湖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金铃说。有朋友提议“我出钱,你们来筹集物资”;有朋友主动借出私人飞机,让她统筹物资运输;有朋友自发在全球搜罗医疗防护物资,让她帮忙找单位对接;有会员从国外“人肉”背口罩回来捐赠。“大家的反应让我感觉很温暖、很感动。”

  香港湖北青年会的年轻人不但成功筹集近10万港元资金、几千个医用口罩、几百件医用防护服,还自告奋勇帮忙协调联络,让爱心物资可以走绿色通道。物资送抵武汉以后,他们又联系当地朋友组织了爱心团队领取物资,尽快把物资交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手上。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香港海南社团总会、港侨界社团联会等,也纷纷组织在港乡亲筹集资金购买物资,并协助转运至内地。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分别致函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和湖北省妇联,表达对内地同胞的慰问和两地同心协力打赢这场防疫战的决心。

  2月2日,湖北省慈善总会收到一笔特殊的捐款——署名为“微博上的港警和警嫂”的人士捐款33,200元人民币。这位神秘人物其实是一名香港警嫂,她与身边的港警和警嫂们一起为抗疫募捐,还录制了一段暖心的祝福视频。大家说到,“武汉的前线医护人员、警察、解放军们,这段日子辛苦你们了,谢谢你们为我们打这场仗,希望你们要好好保护自己,多喝水多休息,记得,你们的路不孤单,我们都会支持你们!”

  爱心在香港和湖北之间传递,越来越多来自香港的捐款和物资从四面八方汇聚起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0日,香港社会各界已经通过中联办和其他各种渠道,向内地捐款累计折合人民币超过10亿元,以及大量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大家都通过自己不同的平台、不同的网络,为家乡、为湖北、为祖国抗击疫情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齐声加油鼓劲 爱心声声响彻香江之畔

  “就算再艰难,爱不会离开,I'll Stay With You.”

  为抗击疫情,香港演艺人士齐发声,捐款、捐物资、录制公益短片、写歌致敬前线医护人员,向全社会传递坚信抗疫必胜的信念。

  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策划发起的“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活动中,成龙、谭咏麟、李克勤、谢霆锋、容祖儿、钟欣潼、蔡卓妍、古巨基、陈伟霆等纷纷出镜,在公益短片中倡议大家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任达华、钟镇涛、张明敏、惠英红、莫华伦、张卫健、刘恺威、马国明等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语主持人,联袂推出粤语歌曲《坚信爱会赢》。年逾八旬的老演员罗兰一次就捐出一百万港币。成龙表示,“有医务工作者在,希望就在,春天就在!”“我相信团结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还有一些香港市民用“快闪”表达自己的心意。

  2月13日,香港尖沙咀天星码头风雨交加。然而,风雨难阻爱心,“香港青年抗疫连线”的志愿者以及热心的市民们,在这里发起了一场“齐心抗疫 武汉加油”快闪活动。几十名志愿者和市民举着宣传牌,齐声高喊“中国人,一家人!香港青年同胞为您打气!”随后,志愿者们把写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医护人员了不起”等祝福话语,以及画着大红爱心等图案的小贴纸张贴在慰问卡上。许多市民驻足观看,有的拍照留影,有的握拳加油,给参加活动的人们鼓励、点赞。

  “武汉的朋友们,你们从不孤单。只要我们大家一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爱心献爱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这次快闪活动的组织者陈文伟说。从深水埗到现场参加活动的市民孙女士表示,“疫情无情,人间有情。支持武汉,支持中国,因为这关乎全国甚至全人类的健康。”

  2月7日,又有近20名律师在香港高等法院正门前发起“支持祖国抗疫”快闪行动,他们振臂高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香港加油!”“香港律师支持你们!”等口号,呼吁全港社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吶喊。

  在互联网上,许多网民纷纷参与抗疫话题讨论,主动转发抗疫最新资讯,为广大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加油鼓劲。

  微博上一位叫“一名普通的中国香港警察,得意Sir”的香港网民,亲笔书写了一封《给同胞们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说到,“大家万众一心的精神让作为香港人的我深受感动 ”。这篇微博一经发表立即成为热门话题,网友们写下了超过1万条评论,点下了4万多个赞。有网友动情地写到,“你的心意全国人民都会感受到的”“阿Sir爱国情深,明道义”“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

  香港光头警察刘泽基也在网上为湖北公安加油,他在视频里说,“在湖北一线控疫的公安兄弟你们好,你们要做好保护工作,湖北公安,我支持你!”

  骨肉亲情所孕育的滚烫爱心,一刻不曾停歇。一句句简单又真诚的话语,一箱箱饱含深情的物资,让这段严寒冰冷、病毒肆虐的艰难岁月变得温暖如春,焕发生机,充满希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