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科技合作区公布首批效果图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2-28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下称合作区)建设有新进展。合作区的深方园区占地3平方公里,引进项目聚焦基础科研和应用基础科研,重点发展医疗科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机械人等六大技术。

  德国建筑事务所方案中标

  记者了解到,深方园区首批项目规划效果图近日对外公布,建筑方案设计结果已出炉,中标方案为德国施耐德+舒马赫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方案。

  合作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综合性平台,是国家离岸创新新高地、大湾区创新发展新引擎、港深跨境深度合作新支点、国际化创新合作新平台。合作区位于深圳与香港接壤地带,是深港协同、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双向流动和高效聚合的最佳接合部。合作区分为深方园区与港方园区,深方园区规划范围约3平方公里,形成“一心两翼”空间布局。“一心”是在口岸建设综合服务枢纽,“西翼”为福田保税区,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封闭监管围网控制。

  首批项目主要为综合性园区

  合作区深方园区把握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聚焦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科学研究,重点发展医疗科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机械人技术、新材料技术、微电子技术、金融科技六大方向,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目标,拟引入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以高标准打造国际化研发平台。

  合作区深方园区景观资源条件良好,南临深圳河与米埔湿地,西临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保护修复湿地生态,提高生态涵养能力,保护鸟类飞行通道,是合作区开发建设的重要责任。

  据悉,首批项目主要为综合性园区,其中一个园区总占地面积约26,168平方米,总计容建筑面积约15.7万平方米,包含研发用房计容建筑面积约14.3万平方米(含实验室4.6万平方米),配套用房约1.1万平方米(含会议交流展示中心5,000平方米,商业用房6,00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3,500平方米(110KV变电站)。另有地下不计容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