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30条”挺港澳防疫 保物资供应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0-02-28

广东支持做好港澳台及外企复工等工作。图为珠三角一家已复工的企业车间。(大公报 卢静怡 摄)

  2月27日,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在发布会上介绍,广东近日出台的《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30条措施,包括广东将全力支持港澳疫情防控工作。据透露,广东将加强与港澳的疫情通报、信息共享、资源互助,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协助调集口罩等防疫物资供港供澳,保障好港澳生活必需物资的供应,同时做好港澳台企及外企复工等工作。

  新发布的《措施》中,重点提到加强与港澳合作,共同抗“疫”。文件显示,广东坚决服从服务“一国两制”大局,立足疫情防控共同利益,加强与港澳的疫情通报、信息共享、资源互助,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协助调集口罩等防疫物资供港供澳,保障好港澳生活必需物资的供应。同时,广东支持做好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返乡、港澳台侨学生复学、港澳台企及外企复工等工作。

  加快筹建省市传染病医院

  “广东目前根据各地市病例数量、人口流动分布等实际情况分三个层级进行精准施策。”张光军表示,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五市因为累计病例居全省前五,同时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程返工,疫情输入风险较高,明确五市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管控策略。

  此外,广东还将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筹建广东省传染病医院,支持地市建设传染病医院。

  在企业复工方面,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介绍,截至2月26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数达到4.85万家,复工率已经超过90%。他表示,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广东口罩生产企业从1月下旬只有两家,迅速上升到217家;每天口罩生产量从原来不足10万个,已经增长到超过2000万个。“综合来看,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紧缺的物资主要是口罩,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的需求。”

  料下月日产口罩三千万个

  “目前口罩短缺主要是熔喷布原材料短缺,所以重点是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涂高坤说,当前熔喷布原材料的生产,已从2月初每天4吨,提高到现在每天大概20吨;预计到3月中旬,日产量可达到50吨左右,届时广东省口罩日产量可达3000万个左右。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中,消费首当其冲。”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表示,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使得消费旺季变成了消费淡季,一些服务行业,比如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短期内都受到冲击。广东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四类企业出台帮扶措施。

  不过,危中也有机。黄华东说:“疫情催生一些新的消费业态、消费模式,比如远程医疗、在线娱乐,都表现出强劲的消费动力,可能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