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拨款750亿港元强化医疗系统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02-27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之际,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26日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强调强化医疗系统。对此,香港医疗界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相关内容体现了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医疗系统的重视,面对疫情,治病救人也是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2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出席《财政预算案》记者会,介绍预算案内容及回应提问。(中新社 谢磊 摄)

  香港特区前立法会议员、香港医疗人员总工会主席潘佩璆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在2020/2021年度向香港医院管理局提供的经常拨款合共750亿港元,相对2017/2018年度的556亿港元拨款增加35%,可以说是相当大比例的增加。他指出,因本地社会事件及新冠肺炎影响,预估香港特区政府在2020/2021年度的收入会有所下降,但仍然决定增加对医疗系统的拨款体现了对医疗系统的重视。

  潘佩璆认为,香港公共医疗服务人手短缺、病床数量不够等已是长久以来的问题,但公共医疗恰是为最多基层病人、长者等服务的机构,所以挽留人手、增加病床都是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此次《财政预算案》提及建议优化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为已考获专科资格的注册护士提供额外津贴等,在短期内对挽留人手、应对疫情是很有用的措施。

  香港眼科医生、民间智库香江智汇会长周伯展认为,强化医疗系统中提到的几个方面,包括新增医疗设施、挽留人才、加强服务等都是令人欢迎的。但他也指出,要做好“未雨绸缪”,特区政府除了要重视且提供足够的硬件设备外,还要及时将相关信息向医护人员加以通报,让他们有信任感,同时有信心面对疫情。“现在面对疫情有两个敌人,一个是病毒,另一个是恐慌,恐慌的影响不小于病毒,所以特区政府也应该有效应对。”他说。

  周伯展还指出,基层医疗是医疗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基层医疗做得好,很多疾病可以在前期就得到预防,因此应在基层医疗中投入更多的资源。

  团结香港基金高级研究员、医疗及社会发展研究主管田诗蓓也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突显香港发展基层医疗的迫切性,乐见特区政府继续在基层医疗上投放资源,既可以强化本地医疗系统防范及应对传染病的能力,也能应对香港因人口急剧老化和慢性疾病普遍化而衍生的庞大医疗需求。

  田诗蓓认同抗疫为目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也指出强化医疗系统并不能一蹴而就,建议应多方面增加医护人手并提供专业培训等,也可以增加更多符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等。

  此外,多位医疗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重视精神健康服务的重要性。潘佩璆、周伯展均表示,新冠肺炎对患者来说,不仅是身体上的疾病,也有可能造成心理上的创伤,希望未来在精神健康服务方面也要增拨资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