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粤港共同推动大湾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2-27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26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采取措施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并和大湾区其他城市互相协作,共同推动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陈茂波26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20/2021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时说,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高度国际化和市场化,大学的科研实力在多个范畴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科研力量、人才、国际经验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都是香港的优势。大湾区则有多家龙头创科企业、优秀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先进的制造业。双方协作,将提供完备产业链,提升整体竞争力。

  陈茂波介绍,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是港、深两地未来的重点科研合作基地。创科园将提供最多120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是科学园面积的三倍。创科园既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也是推动本地研发及再工业化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首批土地的处理工程进展良好。“我们将会适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展开第一期主体工程及第一批楼宇建造工程。”

  陈茂波介绍,为推动科技创新,香港今年3月将扩大“研究员计划”和“博士专才库”的适用范围至全港从事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同时整合两项计划,让聘用研发人员有更大灵活性。今年1月,香港则已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便利企业吸纳科技人才。

  香港政府也会继续推行“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同时将一直大力推动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为科技创新提供生力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