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财政年度计划向18岁或以上永久居民每人发放1万港元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2-26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26日公布,向18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每人发放1万港元,一方面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另一方面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

  陈茂波26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20/2021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陈茂波说,此项措施预计可惠及约700万人,涉及约710亿港元开支。政府会在立法会拨款后,尽快公布计划的细节。他强调,虽然这项现金发放计划涉及大额公帑,但由于是针对目前特殊情况而推行的特殊措施,不会对财政造成长远负担。“我认为在经济下行而财政储备仍然充裕的时候,可以在公共开支方面加大力度,刺激经济,与市民共度时艰。”

  同时,为进一步纾缓压力,政府还将推出系列措施,撑企业、保就业、支援劳工、纾解民困。

  撑企业、保就业方面,涉及约183亿港元,推出企业特惠低息贷款,宽减利得税,补贴电费开支,减免水费和排污费,宽免租金等。支援劳工方面,拨款优化劳工处就业计划,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年长人士、青年及残疾人士,为雇员提供培训和津贴,补助建造业以协助业界渡过难关。纾解民困方面,宽减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宽免住宅物业全年差饷,发放多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为公共租住单位的较低收入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为考生代缴考试费等。

  陈茂波还表示,香港经济因过去多月的社会事件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受到沉重打击。面对经济下行,预期来年政府收入会减少,政府必须审慎理财,确保财政稳健。“但我相信在经济不景气和社会气氛沉重的时候,即使面对财赤,政府也应多做一点。”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