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命运与共,我们有同一份责任

来源: 紫荆          发布时间: 2020-02-25

  庚子新年前后,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发武汉、袭击中国、波及全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来势之凶猛,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冲击,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面对疫情,中国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强大的毅力和责任感抗击疫情,举国上下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展开了战“疫”攻坚行动:火神山、雷神山两座现代化医院以“中国速度”拔地而起;万千医疗工作者,用仁心大爱争分夺秒地与病毒争抢生命;源源不断的医疗物资与生活补给日夜兼程,向需要的地区汇聚;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遍及城乡各个角落……中国战“疫”攻坚行动,被国外媒体称为“团结的中国”。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图片来源:新华社)

  面对疫情,香港特区政府同样展现出奋力抗击疫情传播的决心,不断推出新举措:关闭10个出入境口岸、由内地入境人士强制检疫14天、延长学校停课及公务员在家工作安排、加大本地生产口罩力度、成立300亿港元防疫抗疫基金……这些措施取得积极成效,疫情整体情况正受严密监控。

  回顾历史,人类与疫情之间的斗争不曾停息,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全部进程。从古到今,大大小小的瘟疫不计其数,黑死病、鼠疫、天花、猪大流感等恶性瘟疫伤亡极其严重,蔓延时间往往长达数年。十四世纪时,欧洲大肆流行的黑死病传染力之强,造成欧洲30%到60%人口死亡。1919年,欧洲的猪大流感造成了数千万人死亡。进入21世纪,世界上又爆发过几次大的疫情。自《国际卫生条例》于2007年生效以来,世卫组织宣布了六次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其中,2009年甲型H1N1流感持续了一年多,造成约1.85万人死亡,出现疫情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214个。2014年至2016年的西非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共造成11,310人死亡。去年开始的美国流感,虽未被列为公共卫生应急事件,但2月21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流感监测周报表示,今冬流感季,美国估计已有1.6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疾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世卫组织宣布的第六次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对此,世卫总干事谭德塞一再澄清,这一决定不是对中国投下的不信任票。世卫组织继续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强调中国采取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中国的抗疫表现一再赢得国际社会点赞。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突然而至、传播力强的新型病毒,中国的抗疫较快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再次展现了中国治理的制度优势,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无畏和万众一心。

  英勇抗疫,展现中华民族的大国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周密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部委各司其职,军队支援地方,各省支援湖北,群防到村到户,全国上下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在世界范围内赢得广泛尊重和支持。

  英勇抗疫,展现无数英雄的无私奉献。基辛格曾经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疫情当前,医务工作者就是最勇敢的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魔,广大医务人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挺身而出,发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留下“最美逆行者”的高大身影,充分展现出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与浩然正气。多日来,一张张被口罩勒出伤痕的面庞、一件件被汗水湿透的衣服在社交媒体刷屏,让亿万人无不为之动容。在香港,近300名私家医生主动请缨到公立医院提供协助,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率领包括12名香港医护人员在内的50人医护队“待命”深圳,随时准备千里驰援武汉。

厚重的防护隔离服背后是医者的坚守。(图片来源:新华社)

  英勇抗疫,展现万众一心的必胜信念。面对疫情,举国上下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工人们夜以继日建设新医院、生产医用物资,科研工作者全速攻关,居民们自觉接受测温、隔离和限行。还有帮助搬运物资的志愿者、瞒着家属冲在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免费接送医务工作者的出租车司机、骑着摩托拿着喇叭的基层干部……长期争论不休的香港立法会,以超常速度和59票高票支持通过300亿港元抗疫防疫基金拨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14亿中国人民汇聚起迎难而上的磅礴力量,激发出同舟共济的洪荒伟力,以必胜的信念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  

  虽然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我们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病毒面前,没有任何人是一座孤岛。我们的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越是艰难时刻,我们越要勇于担当,共同爱护好香港这个家,守护好中华民族大家庭,构筑起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挥同舟共济的狮子山精神,共同爱护香港这个家。香港从一个寂寂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今天举世知名的国际大都市,成为在法治、廉洁、自由度、竞争力等国际排行榜上长期位居前列的先进城市,是一代代香港同胞发挥同舟共济的狮子山精神,团结一心,奋勇打拚得来的成果。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但大家既然相聚狮子山下,就是一家人,就有责任珍惜爱护香港这个共同的家。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艰苦岁月,香港同胞懂得“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共同渡过逆境;在抗击沙士﹙SARS﹚疫情期间,香港同胞懂得团结担当,一起走出难关;在今天新冠肺炎疫情袭扰时,香港同胞也定能“抛弃区分求共对”,合力打赢抗疫之战。在无人能独善其身的公共灾难面前,任何争拗乃至政治分野都应暂时搁置与摒弃。香港有一万个理由同舟共济齐心抗疫,也不能有任何一个理由搞内斗分化。越来越多的港人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携手走过崎岖”。港九新界各界人士成立“全港社区抗疫连线”积极行动,筹集资金和物资在全港开展社区抗疫;各大同乡社团竭尽所能,从全球各地紧急购买数以百万个口罩派发给市民和一线抗疫人员;民建联、工联会疏通渠道,协助解决滞留内地港人燃眉之急;多个爱国社团和爱国议员广泛呼吁甚至亲身赴日,协助支援“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受困港人;在抗疫前方,医护人员无畏无惧,坚守一线,展现着“医者仁心”的职业道德光辉,一些曾被政治煽动的罢工医护,也从救死扶伤的道义出发,回归到各自的岗位。疫情面前,共同爱护香港这个家成为社会最大的共识。

全港抗疫连线“百万口罩献爱心”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莫洁莹 摄)

  凝聚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共同守护中华民族大家庭。回归以来,香港曾经面对亚洲金融危机、沙士疫情和金融风暴的冲击,国家总是在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出手相助,让香港渡过难关。而内地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无论是华东水灾,还是汶川特大地震,香港同胞也感同身受,踊跃捐钱捐物,不遗余力驰援。面对此次疫情,香港与内地互帮互助、携手抗疫。即使内地医护防疫物资紧绌的情况下,国家也第一时间竭力调配1,700万个口罩输送香港;在得知停靠日本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香港同胞隔离期满可以下船后,外交部和驻港公署紧急同日方协调,以外交途径协助特区入境处成功前往日本包机,接回香港同胞。此外,还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控关”“限流”,全力保障香港市民生活物资供应。同样,香港各界积极为内地捐赠抗疫资金、运送抗疫急需物资。目前通过香港中联办自发向内地捐助的款项物资累计折合人民币已超过10亿元;还有更多香港市民在默默地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主动向内地捐款捐物……这正是患难与共的手足之情,正是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同胞大爱,筑牢了中华民族大家庭最坚强的守护墻。

  香港同胞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每一个香港同胞的个体命运都与中华民族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紧密相连。疫情当前,越是艰难时刻,越是凸显香港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也越需要凝聚香港同胞与内地同胞的骨肉亲情,一同守护好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

  发扬守望相助的地球村精神,共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病毒无须护照,感染没有国界。据世卫组织统计,在2011年至2018年,全球共有172个国家出现过一千多个流行病爆发事件,在面临任何一场对人类构成共同威胁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置身事外。此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世界各国唯有携手同行,守望相助。

  我们看到,疫情爆发后,一幕幕世界与中国站在一起的动人故事传递着世界各国与中国命运与共的人间大爱:日本“旗袍女孩”在寒风中久久鞠躬为中国募捐;英国北爱尔兰的小学生用中文合唱《让世界充满爱》;数百犹太民众在耶路撒冷“哭墙”用希伯来文和中文为中国祈福……我们也看到,与个别大国的冷漠虚伪相比,众多国家的政府、企业、机构和友好人士纷纷向中国送来声援,捐赠疫情防控物资或提供各类支持;各国科研机构和科学家结成了科研防疫“共同体”,对疫病防治进行联合攻关。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的是,中国在第一时间里将分离出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世卫组织分享,并修筑了控制疫情蔓延的最坚实防线,为世界防疫争取了宝贵时间,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上其他国家蔓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担当。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和最好诠释。

  命运与共,我们有同一份责任。从长江黄河到亚马孙河尼罗河,百川汇通,我们拥有同一个地球;从珞珈山到狮子山,千山一脉,我们属于同一个民族;从大澳渔村到中环金融街,万家灯火,我们生活在同一个香港。抗击病毒,我们不分彼此,身处同一个战壕,定当万民同心,勠力前行。待到春花怒放疫散之日,历史终将铭记,是我们一起,用爱心、汗水和泪水共同写下了捍卫人类生命健康的不朽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