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港区全国人大、政协之李慧琼——武汉朋友,你们要挺住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02-21

  “武汉的朋友,你们要挺住,全国人民包括香港人也关注你们,一定会全力协助你们,过了这一关。”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李慧琼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曾任武汉市政协委员的李慧琼一直高度关注当地情况。她尤其关注武汉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封城”时曾专门打电话问候朋友,了解当地物资供应情况。

  在香港,李慧琼发动身边的朋友,请求他们为武汉提供帮助。根据香港中联办消息,截至2月10日,香港社会各界累计向内地捐款超过10亿人民币。

  “我很感动,我们的香港朋友也是捐钱捐物到武汉、到湖北,我相信未来香港社会还会再发动起来,更多地贡献自己的能力,和国家一起,抵抗疫情。”李慧琼说。

  李慧琼观察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抗击战中,中央决策果断,为保住整个国家,让武汉“封城”。湖北省短时间内建设专门的医院收治病人。不同的城市也果断采取隔离措施。“这系列措施充分体现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在对抗疫情方面的决心。”

  同时,老百姓也配合政府抗疫。李慧琼引述在内地开公司的朋友称,不开工其实对公司自身业务影响很大,但为配合抗疫,公司愿意全面配合。“我们国家那么大,住那么多人,如果不配合,抗疫肯定没有现在的效果。”

  香港方面,李慧琼说,香港社会现在出现一些不理性的情况,比如超市的米和厕纸都被抢光。这是2003年“非典”时期没有出现的。李慧琼认为,这个现象背后反映市民对于疫情非常担心,连物资也担忧被用尽。

  她建议特区政府要更果断推出措施,稳定市民的信心。一方面要告诉市民,日用品或者物资不会因为抗疫而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也要和内地不同地方的供应商保持沟通;还要优化信息发放的渠道,让市民可在短时间内收到准确信息,免被网络上未证实的信息欺骗。

  李慧琼说,香港作为国家一部分,肯定要和全国人民一起对抗疫情。“我们相信在我们国家坚强的领导下,在我们全国人民的团结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