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源充裕深圳供港蔬菜增逾两成 内地海关全程监管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0-02-07

香港控关措施未对供港货运构成影响,其中供港蔬菜量还增加了超过两成。图为内地海关人员在查验供港蔬菜。(海关供图)

  香港控关措施未对供港货运构成影响。2月6日,记者在深圳文锦渡口岸采访发现,内地供港物资正常运输。目前,广东省每日经文锦渡口岸到香港的供港菜约250车,水果40车。为保障疫情期间香港市场稳定,深圳供港菜量较以往增加了逾两成。同时,深圳海关实施了从源头到加工到出口全过程监管,加强疏导保证车流畅通。

  6日早上,记者来到深圳文锦渡口岸,陆续都有跨境货车驶入,一辆货车停车后,内地司机走了下来与在一旁等候的香港司机交换文件后,就骑着单车离开口岸。香港司机则进入驾驶室,开车驶向出境通道,开往香港。

  香港货车司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内地优先保障食品及日常生活用品供港,目前运送的大部分是生活必需品和食品,虽然数量有所减少,但是运输都还是正常。

  灵活交班 无缝对接

  2月8日,香港将实行强制隔离措施,跨境司机可以豁免,不用隔离14日。香港司机黄师傅表示,因为现在是电子过关,上落货物主要是内地工人负责,香港司机接触人少,但仍有不少香港货车司机在内地居住,这些司机就打算迁回香港。“也有的改变交班方式,在口岸与内地司机进行交班,有内地车来我们就开了去香港。”

  深圳长期承担着蔬菜供港任务,每日经文锦渡口岸出境的新鲜蔬菜、水果、活畜禽和冰鲜禽占到香港市场的80%以上,被香港市民称为“绿色生命线”。在深圳龙岗海吉星农批市场和白泥坑社区,集中了47家供港菜生产加工出口企业,疫情期间,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这些供港菜工厂里的工人们依旧加班加点的忙碌着,以保证新鲜蔬菜及时向香港输送。

  供港基地持续发货

  深圳市文兴行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海吉星和白泥坑共有20多家厂,每天供港蔬菜约80车,主要发往香港批发市场、街市和超市,出货量可达650吨,年生产加工量达30万吨。文兴行供港菜负责人肖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供港菜情况稳定,湖南、昆明的基地在春节期间都有持续供货,萝卜、菜心、芋头等菜品相应增加了供应。

  疫情发生后,应相关部门要求,供港蔬菜的出货量比平时还增加了2成多。“海吉星农批市场在春节全部提前开档,年三十那天还来了三条柜。现在深圳每日供港蔬菜约120车、水果40车。”肖先生说。

  除供港蔬菜外,砂糖桔、香蕉、苹果、梨等香港市民爱吃的新鲜水果,在疫情期间也保证了供应量。现在每日供货量约8-10吨。深圳市港发行果业有限公司业务主管黄俊林说,目前深圳的供港水果业约有5-6家公司,大部分都已复工8成,预计下周会全面恢复供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