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做好与港澳疫情信息通报 钟南山:内地无任何保留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01-22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月21日在广州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应对防控情况通报会上称,目前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内地与香港在疫情通报方面是有合作的,“在这个问题处理上,没有任何保留”。

  截至1月21日15时,广东共报告确诊病例14例,其中深圳9例,珠海3例,湛江和惠州各1例,均收治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光军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做好与港澳地区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通报,三地积极主动地进行沟通。

  “自从2003年SARS疫情之后,粤港澳三地已建立传染病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三地的传染病联防联控。多年以来,三地的政府、卫生部门以及疾控部门都是依托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传染病疫情通报制度等形式加强对传染病防控的交流。”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段宇飞称,三地通过合作,共同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应对疾病的能力。

  目前,广东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行多项病例筛查措施,其中包括在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场所启动体温监测机制。

  钟南山称,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之一,清楚内地如今的疫情发展情况。

  “目前关于新型肺炎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在这个问题处理上,没有任何的保留。”钟南山称,在疫情通报和对疫情的研判问题上,内地和香港是有合作的,“在政府层面和技术层面都有合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