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业界将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援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1-21

  香港银行业中小企业贷款协调机制1月20日举行第二次会议,香港银行公会、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主要银行、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的代表,在落实首次会议提出的建议基础上提出了在金融领域支援中小企业的其他新措施。

  香港银行业中小企业贷款协调机制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担任召集人,旨在协调银行业界对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遭遇财政困难的中小企业强化支持。协调机制于2019年10月16日设立并在当日召开了首次会议,同意将金管局放宽逆周期缓冲资本要求(由2.5%下调至2%)释放的约2000至3000亿港元的放贷额度,重点用于支援中小企业。

  与会代表表示,尽管在目前不明朗的经济前景下,与会银行授予中小企业的整体信贷额度在去年第四季度仍然增加27亿港元,增幅为0.6%。同时,与会银行通过延迟还本或贷款展期为遇到财政困难的中小企业纾缓资金压力,自2019年10月中旬起已审批超过15亿港元的延迟还本或贷款展期个案。

  此外,与会代表提出了新的支援措施,包括将推出减免中小企业账户最低结存服务费和开户费等优惠措施,以减轻中小企业的支出负担;更多的银行将研究推出信用卡应收账贷款、无抵押贷款等产品,纾缓零售客户资金周转压力。

  香港金管局代表在第二次会议上表示,金融机构应在风险管理和支持中小企业持续经营两方面取得适当平衡;针对个别再融资申请,银行业在不违反审慎风险管理原则下可以采取一定程度的弹性措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