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聚焦发展再出发 祖国永远是靠山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0-01-19

  香港靠什么走出目前的困境、聚焦发展再出发?靠的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靠的是家和万事兴,靠的是祖国坚定支持。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新春讲话中特别强调,“没有比祖国更希望香港好的了”,这是肺腑之言,也早已为无数事实所证明。

  自回归那一天起,境内外反对势力对中央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诚意的质疑与攻击从未停止过。去年六月香港爆发“修例风波”以来,有关攻击更加猛烈。有人说“一国两制”被侵蚀,变成“一国1.5制”;有人说“一国两制”是权宜之计,走不下去了;更有人造谣香港即将进入“一国一制”,等等。反中乱港传媒及外媒指鹿为马,谣诼不断,严重打击香港人对未来的信心。

  千方百计 撑港挺港

  但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修例风波”至今七个多月过去,在严重的政治动荡之下,中央始终保持高度的克制,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及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当被别有用心者追问是否会采取行动时,国防部和驻港部队一再重申严格遵守《基本法》及《驻军法》的有关规定。那些唯恐天下不乱、巴不得香港“一国两制”失败的人,一次又一次被“打脸”。

  坚持初衷,方得始终。中央坚定支持香港是持之以恒、贯穿始终的,决不会因为一时一事而改变,决不会因为政治风波而动摇。新中国建立不久,在一穷二白的严峻情况下,供应香港副食品的“三趟快车”一直畅通无阻,而东江之水越山来则解决了香港人的缺水之忧;香港回归后,中央对香港更是关爱有加,有求必应,说是“含在嘴裏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也不为过。

  无论是一九九八年支持特区政府打“大鳄”、二三年支持香港抗击“沙士”疫情,还是推出CEPA等政策,力助香港经济从谷底回升,中央从来不含糊,剑及屦及。历代国家领导人谈及香港时,始终强调只要是有利于香港的政策一定会支持。

  国家主席习近平二一七年视察香港时强调,“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的香港建设好。”近年中央推出“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是国家本身发展的战略需求,也是协助打破香港产业结构单薄的樽颈,兼为香港年轻人提供新的出路;二一九年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更是为香港找到了一条光明的发展道路。

  有一种意见认为,随着内地高速发展,香港对国家的重要性降低,没有必要再维持“一国两制”。这种观念没有根据,是完全错误的。内地大城市很多,有些城市的经济产值后来居上,超过香港,但香港仍然无可取代,国家更不希望香港变成内地一个普通城市,而是希望继续保持香港的特色,发挥其独特功能。其实,就算“五十年不变”到期,只要“一国两制”运行得好,为什么要改变呢?将二四七年炒作为“香港大限”,甚至担心“一国两制”提前结束,若非庸人自扰,就是别有用心。

  携手打拼 重铸辉煌

  事实上,即使在黑色暴乱最疯狂时期,在反对派夺取区议会大部分席位之后,中央坚持“一国两制”的信念也从未动摇,对香港的支持坚定如初。去年底的一个半月内,习主席三次接见林郑,除了强调“止暴制乱”仍是当务之急,就是重申祖国永远是香港的最坚定后盾。今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重申“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为处在艰难中的香港人带来了无比的信心与力量。

  这不禁令人想起一个故事,有两位妇人争抢一个孩子,大家都说那是自己的孩子。法官建议将孩子一分为二,各得一半,其中一位妇人闻言露出痛苦的表情,连连表示“我不要了”,退出竞争,另一位妇人则面露得意之色。故事结局不问可知,孩子被判给第一位母亲,因为只有真正的母亲才会以儿子福祉为依归,决不希望孩子遭罪,哪怕只是万分之一的可能。

  何谓真爱,何谓假爱,在今次香港“修例风波”中也可见一斑。那些打着“关心”香港旗号、动辄说“与香港人站在一起”的西方政客及外部势力,其实是将香港当成制衡中国的筹码,甚至食香港的“人血馒头”,他们见不得香港繁荣稳定,见不得“一国两制”成功落实,香港愈乱,他们愈兴奋。普天之下,只有祖国人民真正关心香港,就像母亲无条件关心自己的子女。去年十一月,正值暴乱最严峻时期,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签订CEPA“补充协议”,被视为对陷入衰退的香港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

  不管孩子表现如何,母亲对孩子的爱永远不变;不管香港发生了什么,祖国对香港的关爱始终如一。一部分香港青少年成为“修例风波”的参与者,中央为此心痛,但没有放弃。正如骆惠宁主任指出:“香港青少年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儿女,也是中华民族复兴、香港社会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真心希望香港青年能树立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在参与国家发展、推动香港发展中把握自己的未来。”

  千言万语,归根究底就是一句话:“没有比祖国更希望香港好的了”,这也是骆惠宁主任新春寄语要传递的最核心信息。走过冬天,就是春天,春天生机勃勃,春天代表了希望。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必将浴火重生,重铸辉煌,对这一点我们不会有丝毫的怀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