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少年参观孙中山故居:佩服中山先生革命精神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01-19

  “走进纪念馆,好像看到孙中山先生从出生到老,怎么为中国的改变,先学医,又弃医从政,终身为中国革命奋斗。”1月18日,参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后,澳门濠江中学学生冯灏贤向中新社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1月18日,百余位港澳青少年参观了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该活动是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公益年会的一部分。图为港澳青少年参观当地旧民居。(中新社 李晗雪 摄)

  当日,百余位港澳青少年参观了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该活动是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公益年会的一部分。

  翠亨村是孙中山先生出生地,青砖绿树,桂花飘香。公众可参观中山先生故居和展示先生生平事迹的纪念馆,并可在民居展示区欣赏到岭南特色的民居、民俗。

  冯灏贤说,参观纪念馆时,看到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起义失败了许多次,仍一直继续前行,对这种革命精神印象深刻。

  来自濠江中学附属英才学校的吴彬亦对记者谈到,在学校近代史课堂学到辛亥革命等历史时,就觉得孙中山先生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十分可贵,“他有建设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吴彬说,参观翠亨村,才知道孙中山先生出身贫困,但却成为一代伟人,对此很有触动。

  此外,当地特色的民居也令港澳青少年很感兴趣。来自香港慕光英文书院的中学生吕雨澄说,第一次见到用生蚝壳拌上糯米、黄泥、红糖等砌成的蚝壳墙,觉得很特别。她的同学陈怡橦则觉得,孙中山先生故居门口的一片树林非常自然、美丽,很羡慕孙中山先生儿时成长在这么美好的自然环境。陈怡橦说,翠亨村这样的旧民居在香港已难见到,今天参观此地,十分新奇。

  参观结束后,港澳青少年还前往中山纪念中学与该校学生交流,体验校内攀岩项目、与中山纪念中学学生一起做游戏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