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香港精神一直在 共同珍惜这个家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0-01-17

  春天是万物复苏、萌芽、生长的季节,春天孕育希望。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联办骆惠宁主任以香港大家庭一名成员的身份,向香港人其实也是家人致以新春祝福,并寄语三点希望:发挥好“一国两制”这个优势,守护好法治文明这一核心价值,实现好繁荣发展这个美好心愿。这份充满深情的“家书”,透露出关爱香港的拳拳之意,蕴含着香港如何走出阴霾、重新出发的丰富信息。

  骆惠宁这篇以“共同珍惜香港这个家”为题的演词,爱“家”的情怀贯穿始终。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受命于香港非常时期,骆主任刚刚履新就与香港记者见面,接着拜会林郑特首及董建华、梁振英两位前特首,继而带队赴深圳及广州讨论大湾区合作等事宜,风尘仆仆,马不停蹄,为的就是协助香港尽快走出困局,回归正轨。

  放开矛盾 理想去追

  过去的一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社会持续动荡,经济衰退,好端端的家庭四分五裂,和谐不再,这一切令人痛心,令人神伤,更令人反思。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大家语言不同,信仰不同,生活习俗不同,甚至肤色不同,但既然相聚于狮子山下,就是一家人。香港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是近七百五十万市民安身立命之所,更是承载我们希望及未来之地。香港被毁了,首先是香港人的损失;香港衰落了,是所有香港人的悲哀;香港百业萧条,会打烂打工仔的饭碗;香港法治崩溃,危及我们本身及子孙后代的福祉。

  一家人应该齐齐整整,但也会闹分歧。发生了问题,产生了矛盾,应该用理性的方式来处理,在法律的框架下解决,而不能吵翻天,伤感情,更不能为发泄情绪而将家里砸个稀巴烂。骆惠宁说得好,大家对一些问题有不同意见甚至有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不能走极端,更不能搞暴力。一家人之间有商有量,再大的事情都好解决,若是突破法治及文明的底线,对社会只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损失的是多数香港同胞的共同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这番肺腑之言,出乎内心,发诸真情,值得香港人认真倾听,仔细咀嚼。

  我们常言“狮子山精神”,其实狮子山精神的内核就是“放开彼此矛盾,理想一起去追”、“抛开区分求共对”。香港成为举世瞩目的东方之珠,在法治、廉洁、自由度、竞争力等国际排行榜上长期位居前列,正是几代香港人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努力打拼得来的成果。家庭和睦是香港的“传家宝”,这个宝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

  中国的崛起正引领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人富起来、强起来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也惹来红眼病。反华势力全力围堵中国,香港被视为牵制中国发展的一张牌,这也是老殖民主义者“以华制华”的老套路。不怀好意的人不希望“一国两制”成功,更急着看“港人治港”的笑话。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情势下,香港人更要警惕,更要团结,不能轻易着别人的道儿,做亲痛仇快之事。

  事实上,香港社会动荡已持续七个月,香港人痛心疾首,十四亿内地同胞一样是牵肠挂肚。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底一个半月内三度会见特首林郑,更在万里之遥的巴西就香港问题表达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习主席早前视察澳门时强调“家和万事兴”,这也是说给香港人听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强调“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一样是意味深长。骆惠宁新春寄语重申“让我们共同珍惜香港这个家”,既是个人感受,也是再一次传递中央期盼香港社会尽快回复平静的诚挚心愿。

  止暴制乱 不能松懈

  另一方面,香港社会这些年来积累下不少深层次矛盾,有些已经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要解决这些问题,前提是有稳定的社会环境。特首林郑近日公布十大惠民措施,包括调整长者生活津贴、放宽乘车优惠年龄、延长劳工假期等,显示政府跳出传统思维,大刀阔斧推进改革,让市民尤其基层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社会对此反应热烈,但能否及何时落到实处,视乎香港社会能否尽快凝聚共识。若香港社会继续争吵不休,立法会继续拉布蹉跎岁月,再好的惠民措施也是“蜑家鸡见水,唔饮得”。

  失去了才会珍惜。经历苦难岁月,大家才会觉悟幸福并非必然;穿过暗黑时代,大家才意识到光明之宝贵。香港繁荣稳定并非凭空而来,而是依赖于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二十三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坚持得好,香港就能赢得发展机遇,获得成长空间;“一国两制”坚持得不好,香港就会纷争不止、乱象不断。骆惠宁特别指出,不管什么样的政治光谱,都应形成这样的共识,认同“一国”,珍惜“两制”,是香港同胞的福祉所系,也是香港明天的希望所在。言者谆谆,就看听者能否入耳,认真思考了。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踏入新年以来,街上行人增加,酒楼恢复热闹,人们脸上重现久违的笑容,整体气氛是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但同时也要看到,暴力事件仍然不断,小部分极端分子仍不死心,不愿见到香港恢复宁静,继续唯恐天下不乱,这足以提醒香港人目前的平静气氛仍然相当脆弱,止暴制乱仍然是香港的当务之急,特区政府不能松懈,警方更不能懈怠。

  香港目前还没有走出困局,人们不免心中焦急,但正如骆惠宁指出,从更长的历史维度看,香港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而“一国两制”作为前无古人的制度探索,在实践中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时间已证明“一国两制”是最适合香港的制度,也将继续证明其强大生命力。因此,面对未来时我们需要朝乾夕惕,更有乐观的理由,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挠,“一国两制”伟大事业的步伐也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有国家支持,有“一国两制”优势,有永不磨灭的香港精神,香港一定能再创辉煌。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走过不平凡的二〇一九年,捱过漫漫冬天,我们已听到春天到来的匆匆脚步声,闻到扑面而来的温润气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