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海事24举措 增游艇自由行试点 推动深港驾证互认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1-17

深圳将扩大游艇自由行试点范围。图为在深圳湾游艇会举行的粤港澳游艇自由行首航仪式现场。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联合深圳市政府1月15日在市政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中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关于发挥海事作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6大类24项举措,基本涵盖了海事监管服务的所有领域。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表示,将支持深圳建设游艇开放口岸,扩大游艇自由行试点范围,推动深圳和香港游艇驾驶证互认,促进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建设。

  《意见》提出,到2025年,在深圳率先基本建成一流海事,助力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在深圳率先全面建成一流海事,助力深圳成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交通强国海事建设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彰显,海事治理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更加卓著,助力深圳成为全球标杆城市。

  杨新宅介绍,《意见》包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管理政策和制度创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水上安全治理新格局、强化船舶污染防治、构建一流设施装备体系、深化海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6个方面,力争能够支持深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形成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建设民生幸福标杆、美丽中国典范、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打造人民满意的深圳海事铁军。

  其中在加强管理政策和制度创新方面,将支持深圳形成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杨新宅表示,未来将实行更加开放的国际船舶登记检验制度,服务邮轮游艇等新兴产业发展。当中包括扩大游艇自由行试点范围,推动深圳香港两地游艇驾驶证互认,推进简化邮轮、游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续,建立外国籍游艇航行水域负面清单制度,试点调整游艇乘员定额上限,提升海上应急处置和搜救能力,服务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建设。

  据了解,目前外国籍游艇只能在划定水域内活动,限制较大。新政出台后,将参考国内游艇划定禁航区的模式,经其他口岸查验单位同意后,划定外国籍游艇禁航区,除禁航区之外的水域均可自由活动,赋予外国籍游艇更大自由。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