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赞骆惠宁讲话务实情深 珍惜家园回复和平才能安居乐业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0-01-16

  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新春酒会上致辞,多次寄语大家要“珍惜香港这个家”,亦强调“家和万事兴”。本港各界人士都认同骆主任发言,认为讲话为市民带来信心及正能量;又称社会只有回复和平及和谐,市民才可以安居乐业。他们表示,香港人都是一家人,大家不应破坏自己的家园;相信在特区政府、中联办等方面的努力下,香港一定可以重回正轨。

  维护“一国两制”充满信心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骆主任的发言虽然不长,但当中的信息量巨大,尤其是关于维护“一国两制”的内容,带出了中央的决心及意志,给了市民信心,这一点十分重要。他续说:“大家都很清楚,香港能否继续繁荣稳定,就是靠‘一国两制’的实践。要维护‘一国’之本,‘两制’优势,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除了国家坚定的支持外,市民都要一起维护。若守护不好,香港这个家园就会受损害。”

  吴秋北又说,“一国两制”事业没有人可以阻挡,骆主任的发言带出这种信心及正能量,让市民的信心更坚定。他认同骆主任所言,香港是共同家园,应该做到“家和万事兴”。他引申道,如果不维护好香港这个家,达到互谅互让、互相包容,这个家很难有发展,亦很难有和谐的局面。他呼吁年轻人要有国家意识、香港情怀、世界眼光,这是他们个人发展的重要基础。“(年轻人)要端正态度,发展好自己,在国家发展的同时,自己亦有所发展。”他说。

  关注关心香港社会发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认同骆主任的发言。骆主任在发言中引述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澳门时提及的“家和万事兴”,陈勇对此亦深感认同,直言止暴制乱对于当前的香港而言至关重要,只有社会回复和平、和谐,市民才可以安居乐业,故认为主任的发言是回应了民心和民意。

  陈勇续说,骆主任发言中提到爱国爱港人士齐心协力护法治、反暴力,更多次提及要“珍惜香港这个家”,反映了主任的苦口婆心。他指出,大家都是一家人,都不应该破坏自己的家园。反对暴力是市民大众的心声,希望香港可以重回正轨。对此,陈勇表示有信心。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社会服务基金会创会主席蔡毅认为,骆主任的发言十分务实,而且对于香港流露出深厚的感情,体现中联办上下对于香港的关心,尤其对香港社会发展的关注。他说骆主任履新以来,在各方面都表现出诚意,并不时跟不同阶层的人士接触、沟通。他相信新一年的香港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一国两制”是香港根基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守护香港大联盟召集人黄英豪则说,他完全同意骆主任的讲话,认同“一国两制”是香港的根基,并说所有香港市民都要主动维护。他提及今年是《基本法》通过30周年,希望香港各界要利用这一契机,让市民正确认识《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他又指出,目前黑色暴力正在慢慢减弱退缩,香港警队亦把一些隐藏的“勇武”暴力分子抓获。他赞扬香港的警队优秀,而本港也有良好的法治,绝大部分市民都认同“珍惜香港这个家”,相信香港的局面会逐步恢复正常,新一年会更好。

  18万公务员应履职担当

  前香港政府新闻统筹专员冯炜光认为,骆主任履新后的第一个新春酒会发言,其实是中央对香港各界的明确期许。他认为当中的“18万公务员履职担当”一句,尤其值得大家注意。冯炜光进一步指出,要考验18万公务员是否履职、是否担当,有五方面的建议,包括为所有公务员尤其新聘用者,包括法定机构如私隐专员公署等聘用人员,都必须作背景审查,若发现曾有在网上发表仇警言论者,一律不聘用或立马解职;对于去年公开以公务员身份搞反对特首政策集会的,应立马停职,而且是“不带薪”的;对于发表仇警言论的教师,教育局应吊销其执照;所有首长级公务员如想升职,必须报读不同程度的国情班;公务员事务局必须要求所有公务员进行宣誓程序,要向国旗和宪法庄严宣誓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签字作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