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兼具欢笑与哲理的儿童剧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1-10

  1月9日下午,香港深水埗一个学校礼堂内,一群2到6岁的小朋友们兴奋地边拍手,边喊“加油”,脸上笑开了花。

  把他们逗得前仰后合的,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三位大哥哥大姐姐带来的一出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这是香港一年一度“欢乐春节——艺术嘉年华”活动之一,也是2020年首个国家级剧院来港进行文化交流。

  “我们希望演出能够促进香港少年儿童对内地戏剧艺术的深入了解,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和喜爱,同时感受艺术,感受戏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杨帆说。

  表演中,三位演员将海绵、毛巾、衣架等生活用品和多种多样的水果蔬菜,巧手变为多个小动物的造型。这些小动物会唱歌,会跳舞,台下的孩子们被逗得哈哈大笑,还热情呼喊着这些小动物的名字。

  随后,演员们又化身成一组由云梯车、水罐车、救护车和一辆小吉普组成的消防队。在一场山林火灾中,勇敢的小吉普被派上用场。台下小朋友高声呼喊“加油”,小吉普努力地爬上火山,最终消灭火灾。小朋友们不断拍手叫好,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小朋友们看了演出,一定会对自己身边的事物产生浓厚兴趣,去思考这些事物会与自己发生怎样的联系,对生命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徐丽表示。

  已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工作10余年的孙薇薇表示,这出剧目可以在欢笑声中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通过对日常生活中看似琐碎的事物赋予生命力,用戏剧的方式启蒙孩子们的创新精神。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国家二级演员杨成考虑到观众是香港小朋友,特意用广东话与他们交流,拉近彼此距离。他说:“看到小朋友的笑脸,我感到很满足,很有成就感。”

  这场别开生面、充满乐趣的表演也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香港崇真会安康幼儿学校校长李秀华说,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演出剧目的创造性和启发性让小朋友收获很多。“演员们不辞辛苦,专门从北京来香港给小朋友们带来快乐,让我十分感动。”

  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派、香港联艺机构邀请,1月5日至1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以儿童剧进校园的方式,先后走进香港多所学校,为师生们演出经典剧目,观看人数达近3000名。

  两年多前,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曾来港演出,在新光戏院演出三场《西游记》,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杨帆表示,期待未来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到香港更多的校园,让更多孩子受益。

  成立于1956年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是文旅部直属国家艺术院团,近年来先后创作排练近200部形式各样、内涵深刻的优秀剧目,受到广大少年儿童欢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