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骆惠宁到任讲话传递真情厚意和战略思维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1-07

  新任中联办主任骆惠宁1月6日首次会见香港传媒并发表讲话。骆主任引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的话,“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向全港各界真情喊话。骆主任的讲话坚定而睿智,既表达中央关心支持香港的真情厚意,也展示中央对搞好香港的战略思维,鼓舞港人、提振信心。相信在中联办的配合支持下,特首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能够继续迎难而上,确保宪法、基本法在香港全面贯彻实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让香港重回正轨、开创新局面。

  骆主任具有丰富的内地地方行政治理经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昨日他履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表明自己过去在内地工作,但对香港并不陌生,这次到中联办任职,就个人而言是新使命、新挑战,“我会带着对香港的真诚和真情做好工作”,话语坦诚,让港人感到暖心;更展示出一份勇于迎接新挑战坚定的担当和魄力,让港人感到安心。

  香港是国际金融、经贸中心,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前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港澳访京团时,充分肯定港澳同胞的作用与贡献,指出港澳在国家改革开放中的地位非常独特,贡献重大且不可替代。1月6日,骆主任也指出,香港是东方明珠,国际化大都市,香港同胞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祖国也始终是香港最强大的后盾。这说明香港在国家的战略定位中举足轻重,中央政府不会忘记港人为国家作出的贡献,更加会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克服任何困难,激励港人始终坚定“一国两制”的制度自信,拥护及认同“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香港社会各界不因为一时曲折而对“一国两制”动摇信心。

  持续半年多的修例风波,严重冲击香港的法治稳定,中央高度关注香港的情况。骆主任形容近半年来香港的形势“令人揪心”,大家热切地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轨,他借用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话表示,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这半年的事实证明,香港乱了,受伤最深重的是港人自己。中央殷切期望香港重回正轨、恢复正常,骆主任带来了中央对香港的期望、祝福和指引,为香港走出困境、重新出发指明方向。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骆主任的讲话提到了“三个确保”:一定能确保宪法、基本法在香港全面贯彻实施;一定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一定能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三个确保”正是中央一贯高度重视、强调要坚定落实的方向,相信亦是骆主任领导中联办未来的工作重点。反修例风波的实质,就是挑战和撼动宪法与基本法确立的“一国两制”宪制秩序,动摇“一国两制”的根基,摧毁香港的繁荣稳定。骆主任以“三个一定”坚定港人对“一国两制”的制度自信,指明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正确路向。

  广大香港市民期望,中联办人事的新安排带来新气象,为香港带来新希望。相信在骆主任和中联办的支持下,特首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带领香港各界充分尊重宪法和基本法权威,不断完善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对香港全面管治权和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结合起来,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香港能够早日走出困局,东方之珠再放光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