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授权展开幕 内地企业赴港觅“走出去”商机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0-01-07

  一年一度的香港国际授权展又开幕了。1月6日至8日,约有320家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汇聚香港会展中心,带着逾700个品牌及授权项目前来参展。其中,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中国内地馆”共有112家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展,涵盖文博、艺术、动漫等领域。

  内地成授权业发展火车头

  授权业是知识产权贸易一种,某种商品的版权可以经过贸易,成为合法制作商品的来源和基础。香港国际授权展则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于2003年创办,是亚洲地区内少数以授权为主题的展览会,也是规模最大的授权业展览会。展会的主要目标即协助全球授权商和授权代理商寻找合作伙伴,扩展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授权网络,为授权商、广告代理商、品牌推广商、法律顾问、专业设计师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前来参展的企业行业领域多元,涵盖卡通人物、动漫、教育娱乐、艺术文化、时尚生活与服饰、餐饮授权等类别。

  “香港拥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大量专业人才,能协助全球顶尖品牌和国际授权代理商进入亚洲市场。”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表示,全球授权业业务正在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亚洲的授权产品销售额按年升5.8%至316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1.6%。内地的增长速度更是居全球之冠,按年升10.3%,成为授权业发展的火车头。

  突出内地文化和旅游特色

  今年是文化和旅游部第六次组织内地馆参展,参展机构和企业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省区市,在策展上着力突出文化和旅游特色。在“中国内地馆”中,观众可以看到很多内地独特的文化元素,比如故宫博物院主推具有故宫元素的文化产品,成都华珍藏羌文化博物馆则以藏羌织绣艺术品作为吸引买家的卖点。

  香港贸易发展局服务业拓展高级经理张诗慧介绍,受香港现时社会活动影响,参展商和买家数量稍有下调,参展商减少约一成,整体影响不大。买家方面,预计将吸引约2万名买家到场参观采购。

  连续6年参展的华强方特动漫有限公司代表蓝小姐表示,香港是内地公司品牌推广的重要平台,公司推出具有中国文化魅力的文化产品,希望通过香港与国际授权商和国际品牌对接,在发行和授权方面加强合作,拓展国际商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国际授权展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注入经济活力。去年有78%的参展商和88%的参观人士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虽然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授权产品销售额在全球占比不高,但市场发展迅速,潜力很大,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联系人,可协助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快发展授权业,同时也可为内地企业创造商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