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捐赠划拨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9-12-27

图为活动现场。(邓伟 摄)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12月26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捐赠划拨仪式暨入藏纪念展开幕式”。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向捐赠方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发表讲话。

  刘玉珠表示,新中国成立伊始,为遏制文物流失、抢救流散国宝,文化部文物局建立“香港秘密收购文物小组”,抢救流散香港文物。这批信札主要为文化部文物局首任局长郑振铎先生和“香港秘密收购文物小组”成员之间的往来信函和相关单据,记载了很多重要文物的抢救过程,是党和政府重视开展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工作的重要史料。刘玉珠对嘉德公司的爱国义举表示感谢。他表示,嘉德公司秉持社会责任,积极促进流失文物回归。今年9月,国家文物局获悉这批信札即将在香港拍卖,遂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联系。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主动作为,在尊重商业规则前提下成功竞购,慨然捐赠国家文物局。

  捐赠划拨仪式结束后,“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入藏纪念展”正式开展,首次向社会公开这批珍贵史料。展览展期为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2月26日,公众可以前往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七展厅参观,切身感受新中国抢救流散文物的精彩华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