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召开领导班子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12-18

  本网讯 近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科学决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增速继续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在复杂局面下驾驭经济社会稳步向前发展的高超智慧。

  会议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眼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必须抓好的重点任务,为我们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指明了努力方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也要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并不轻松,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不负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船到中流浪更急,我们既要坚定信心,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祖国内地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将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香港背靠祖国内地,香港经济与内地经济紧密相连、不可分割,内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为香港经济转型和创新提供重大战略机遇和不竭动力。要将发挥好祖国内地的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更好结合起来,支持香港用好“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和发挥好专业优势,不断完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机制,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在参与内地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让香港同胞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会议强调,当前香港经济正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同时要正视和破解香港经济民生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受修例风波特别是持续暴力破坏影响,香港经济快速下跌,已步入技术性衰退,特区政府已经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负的1.3%,是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预期2019/20财政年度将会出现财政赤字,为15年来首次。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应对香港经济进一步下行的最紧迫任务。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定”,坚决支持特区政府、香港警方和司法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和有效行动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坚定支持爱国爱港力量,尽快推动香港走出阴霾,推动香港发展重回正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同时,支持特区政府正视和逐步破解香港经济民生领域存在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进香港自身更好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切实提高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中央驻港机构和中资企业都要系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在听取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述职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按照中央关于香港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长治久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