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打拼的香港餐饮人:内地发展“每天不一样”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9-12-16

  “内地这些年的发展变化,用‘每天不一样’来形容再贴切不过。”香港某餐饮公司华中区负责人尹志坚近日在武汉受访时如是说。

  尹志坚2012年受公司派遣来武汉拓展华中市场。采访中,他指着楚河汉街餐厅对面的建筑说:“我刚来时那块地破破烂烂,这才几年时间,酒店、写字楼建起来了。”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武汉的交通变化。地铁每年开通一条甚至两三条线路,机场在不断扩建,铁路枢纽功能在不断完善。2018年9月,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投入运营,他从武汉回到香港家中,只需6个多小时。

  “很多时候,我们好像没有察觉,但是它确实在改变,而且改变得很快。”他说。

  尹志坚的业绩也在逐年提升。他说,7年来,武汉地区门店从一家增长到4家,长沙、郑州也各开一家门店。以位于楚河汉街的店面为例,其营业额7年来从月收入300万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600万元。

  尹志坚说,他所在餐饮公司在香港的门店高峰时有80多家,现在缩减至40多家;而在内地的门店,增加到50多家。他表示,过去内地食客以生意人为主,现在普通市民成为就餐主力。

  尹志坚祖籍广东清远农村,兄弟4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内地困难时期,父母离开子女赴香港打工。他坦言,那时在老家温饱勉强解决,逢年过节才会有肉吃,新鞋、新衣服更是奢望。

  他9岁那年,父母把一家人接到香港定居。在香港,一家6口挤在8平方米的房子里,他白天上学,晚上陪父母给衣服剪线头挣钱,常干活到凌晨3点才睡。

  尹志坚表示,经历过这些,他更懂奋斗的意义。中学毕业后,他进入餐饮业,从底层点餐员、传菜员做起。凭借踏实肯干和灵活的头脑,一路奋斗到今天。

  “作为‘70后’,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一代,既经历过内地的贫穷,也享受到内地高速发展红利。”他说。

  空闲之余,尹志坚喜欢自驾游,足迹近至周边农村,远至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区,所见所闻让他更深入认识了内地。前段时间,他去湖北罗田县采购黑羊,发现当地很多村民住着楼房,出门小轿车代步,那种安稳、闲适让他感动。

  “你说,对一个普通百姓而言,什么样的生活才叫幸福?”尹志坚自答道:“我觉得是吃穿不愁、有房住、有车开、有事做,像他们(罗田县村民)一样安稳的生活。”

  尽管才46岁,但是尹志坚已经开始规划退休生活。他早些年在清远老家盖了一栋5层楼房,打算作为养老住所。他说:“家附近有一条河,早上去划划船,中午开车跑下出租挣点生活费,晚上跟朋友喝喝酒,多美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