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高质发展 香港应把握机遇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12-1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闭幕。面对内外复杂因素叠加的影响,中国经济妥善应对巨大下行压力,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难能可贵。展望明年,中国经济仍追求稳中增量提质,着力通过深化改革持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致力改善民生,实现总体经济平稳增长。会议强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融入湾区共同打造世界级增长极,既可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也为香港自己创造巨大发展机遇。香港应尽快止暴制乱,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的优势,以己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实现香港和国家经济共赢发展。

  回首一年,面对中美贸易战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坚持稳中有进的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呈现出巨大韧性和生机。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对2019年中国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测都在6%以上,对中国经济投下信心的一票,显示中央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政策卓有成效。

  明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提出坚持稳字当头,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重点抓好六大重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四是继续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五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六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此六大重点工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指路定锚。

  稳经济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保民生。中央提出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兜住基本生活底线,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民生无小事,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根本,民生不断改善,拓展出更广阔空间,形成经济增长良性循环。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不能再依靠拚人力、拚资源的粗放式发展,必须向创新科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型。中央提出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等一系列新举措。相信在5G为代表的新技术广泛运用引领下,制造业创新推动,加速迈向中高端,消费升级带动强大的国内市场潜力不断释放,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将更加扎实稳健。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香港而言,既是历史重任,更是发展机遇。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是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也是内地和国际资金、人才、技术双向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央把香港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龙头城市,支持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并在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出台系列政策支持香港积极创新,为港人在大湾区就业、创业、生活提供国民待遇的优惠。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对香港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香港更需主动作为,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目前最重要的是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保持法治安定的良好环境,吸引世界各地投资和人才,稳固香港国际金融、经贸中心优势,努力建设国际创新中心,与湾区城市一起把大湾区建设打造成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与国家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