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先行衔接港澳规则 融通湾区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12-13

  8月1日,多家媒体记者走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探访,据悉,南沙致力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图为广州南沙首推5G政务助力,实现群众办事“毫秒办”。(图片来源:大公报)

  致力于打造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的南沙,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交流会”上正式推出全国首个粤港澳大湾区常态化对接平台,多方加速共同推动粤港澳三地规则、制度、机制的“联通”“贯通”“融通”,打造内地与港澳融合发展的“南沙样本”。有专家在会上建议,金融科技可以成为三地规则对接的一个突破口,拓展金融融合发展平台,提高跨境资金流动的便利性,提高金融交易效率,强化风险控制。

  金融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府原副省长宋海认为,金融科技可以成为三地规则对接的一个突破口,采用三地都可以接受的技术规则、技术手段、对接平台,打破地域和制度制约,可促进大湾区内跨境资金流动便利性的提升,以及金融交易效率的提高。

  宋海今天出席在南沙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交流会”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金融业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产业,在大湾区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要做到三地之间的对接和创新,金融服务是最容易取得突破的领域,因为金融业的标准化、规则化是国际公认的,容易取得共识。

  金融对接便利跨境资金流动

  目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发展主要动力,宋海认为可以以此为突破口,用粤港澳三地都接受的金融科技工具和技术,在大湾区打通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跨境支付等,在金融科技平台基础上建立资金和产品互通平台等,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拓展金融融合发展平台,提高跨境资金流动的便利性,提高金融交易效率,强化风险控制。

  同时,打造高水平金融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在现有相关金融改革实验基础上,建设三地共同接受的重大金融科技基础设施、金融科技交易平台,以三地都可以接受的金融科技技术,打破地域和制度制约。

  此外,宋海还建议采取建立湾区内一体化金融服务设施,采用单一通行证制度,推动金融科技人才在金融创新领域的流动,允许持有人才绿卡的金融人才在湾区内自由流动等措施,从金融科技入手,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大湾区制度对接,带动相关产业融合。

  每年四次交流商讨机制

  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表示,要依讬暨南大学在港澳领域的学术研究资源优势和港澳素质人才培养基地优势,建立起粤港澳各界常态化联系及调研走访机制,促进三地政府、业界、智库的常态化交流,研究探讨规则衔接的政策诉求和解决路径,推动南沙在与港澳规则衔接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拓展与港澳合作发展空间。

  据介绍,对接平台将分领域组建规则对接专项工作小组,了解港澳各界具体诉求,系统梳理规则对接的问题障碍和需协调解决事项,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同时,每年将举办4期交流活动,就南沙在各领域率先实现与港澳规则对接开展研究,推进与港澳在法律服务、金融、医疗、建筑等领域的规则对接。

  交流会上南沙还分别与暨南大学及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国际产能合作研修与培训基地、暨南大学港澳青年学业就业创业基地同时揭牌成立,并上线了南沙粤港澳规则对接平台微信公众号“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和专业领域规则对接微信交流群,及时分享粤港澳三地规则对接新诉求、新举措、新挑战。这一系列动作,标志着南沙与合作方将在科技成果转化、医疗健康发展、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发展、“一带一路”合作、法律服务市场需求接轨等方面全面展开合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