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香港再出发”:搭建老中青跨代对话平台弥补撕裂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9-12-09

  由一国两制青年论坛主办的《两制之辩》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暨“香港再出发”研讨会12月8日在香港举行。多名与会专家认为,积极促进社会各界对话沟通是香港向前走的重要举措,包括搭建老中青跨代对话平台弥补社会撕裂。

  “香港如何再出发”是当天研讨会的主题讨论环节之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指出,重新确认法治底线,基于“一国两制”框架和《基本法》规定的秩序,是香港对话重建的基础。

  田飞龙认为,香港修例风波是对香港社会的价值内耗。激进示威者用极限暴力袭击持不同意见者,破坏香港社会赖以存在的基本价值,造成中央与香港之间、建制派与反对派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以及香港本土居民与新移民之间的关系持续紧张。这种紧张本质上侵蚀香港作为金融中心与国际大都市的基础竞争力,对香港高等教育地位和未来影响力的损害也会很快显现。因此,香港社会需要展开一场关于核心价值的辩论,并定下反对侵害这些价值的规矩。

  田飞龙指出,香港的政治重建必须聚焦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和心智,让他们健全地理解不同的政治观点和立场,理性作出选择,避免造成一代人的心灵创伤以及价值观的扭曲。他相信,香港青少年的心理教育和心理援助可能已是修例风波之后无法回避的课题,而如何对警察、政府、国家和世界建立带有光明的观念和世界观,对他们自身的进步和选择也非常重要。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主席何建宗表示,香港修例风波让人痛心之处在于政治全方位进入各种人际关系,造成家庭、朋友和同事关系的撕裂。一个值得香港人思考的问题是:政治诉求是不是已经影响基本的价值观?他认为,香港现在最缺乏对话和信任,因此应尽快在全港十八区搭建对话平台,包括搭建涵盖老中青三代的跨代对话平台,让不同的界别和年龄层的人拥有和平渠道表达意见,会议、公开论坛或者网上渠道均可。同时,除特首以外,特区政府不同级别官员也应该参与对话。

  香港特区政府前环境局副局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陆恭蕙认为,搭建对话平台应该关注如何让持不同意见的人士深入讨论。她指出,现在要承认香港有难,香港人也都应知道暴力不是答案。她希望民间的机构,包括智库和非政府组织等,都利用自身资源和知识,尽力为香港重新出发出一份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