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讲话说出了香港问题所在”——专访香港特区立法会原主席范徐丽泰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11-20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原主席范徐丽泰11月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巴西就香港局势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暴徒在香港实施的是激进暴力犯罪行为,说出了香港问题所在。

  范徐丽泰认为,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场合就香港问题表态,指明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体现国家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

  范徐丽泰说,一连数月,暴徒在香港实施堵塞交通、殴打市民、大肆纵火、占领大学等违法暴力行为。在此期间,特区政府一直与各方沟通,试图平息香港混乱的局势。香港警方在执法过程中保持克制,努力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社会恢复正常运作。

  她指出,在多方都在尽力让香港重回稳定时,暴徒却将暴力行为一再升级,不止攻击警察,还“私了”(动用私刑)正义市民。有市民清理暴徒扔在马路上的砖头等杂物时,遭到成群的蒙面暴徒的恐吓;有市民试图劝诫暴徒不要实施暴行,反被暴徒殴打,甚至被淋易燃液体和点火焚烧;更有无辜老伯被暴徒投掷的硬物击中,不治身亡……

  范徐丽泰表示,在暴力事件中看到不少年轻的面孔,这群被蛊惑的年轻人不讲道理、毫无道德,无底线地摧毁香港、抹黑特区政府和警队,以“争取自由”的名义破坏香港市民享有的自由。当提及有年轻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时,她强调:“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叫‘香港’,只有一个特区叫香港。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这是基本法第一条明确说明的。”

  范徐丽泰强调,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这表明除了特区政府和警方,香港司法机构也有责任止暴制乱。她说,香港法院有责任用法律赋予的权力作出公正、公平的裁决,法律界人士也有责任维护香港的平稳、香港市民的安全。

  范徐丽泰表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十分重要。香港是中国一部分,如果国家的安全受到挑战,香港市民必须要站出来,维护“一国两制”也是所有香港市民的责任。“我们不会用暴力去对付暴力,我们要用建设的方法,从站出来清理路面开始,让香港尽早重回繁荣稳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