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沉默,无惧威胁”——香港社会正集结起越来越多的止暴制乱正能量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11-18

  近段时间,暴徒不断升级暴力,四处打砸破坏,肆意阻塞道路交通,严重影响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令城市运作陷入半瘫痪状态,妄图让全港市民为其“揽炒(玉石俱焚)”行为买单。面对暴徒的张狂和恐吓,忍受数月暴乱之苦的众多香港市民,打破沉默,无惧威胁,纷纷走上街头,用行动表明自己对暴徒恶行的愤慨。饱经暴力摧残的香港社会,正集结起越来越多的止暴制乱正能量。

  在元朗、天水围、荃湾、九龙塘 、旺角、中环、薄扶林、西湾河等全港多地,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纷纷行动起来,自带清理工具,齐心合力清理路障,帮助道路交通恢复顺畅。面对街面上四处散落的大量碎石、砖块,大家徒手清理运走;遇到较重的铁栏、水泥桩等路障,则多人合作联手抬开。清理现场既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也能见到背着书包的小孩,还有头发花白的老年人用手推车协助搬走重物,不时还有外国人加入清障队伍……

  在一些地方,有暴徒竟公然滋扰恐吓清障市民,甚至向人群投掷硬物和汽油弹。市民们不畏惧、不退缩,在继续清障的同时,痛斥暴徒,合理自卫,并联络警方到场驱散及驻守。

  经商的范女士与丈夫一起到旺角帮忙清理路面,并直言自己是在尽一个香港市民的责任,为暴徒祸乱社会的行为修补善后。范女士表示,自己只想过回本来平静的生活,将暴力和扰乱社会的行为与所谓诉求挂钩是对普通市民的绑架。

  “暴徒对公共设施的打砸破坏,给大家上班出行造成很大的不便。”30多岁的曾先生参与了港岛西湾河地铁站附近道路的清障工作。他表示,违法暴力行为是非常自私、不负责任的。“有诉求可以和平表达,为什么要破坏社会,影响别人的生活,不顾大家的权利呢?全世界都没有这样表达诉求的。”

  在元朗,街坊不仅自发清理社区,更团结起来,赶走堵路破坏的暴徒,高声大喊:“走啦,不欢迎你们呀!”,还有街坊呼吁一些人要与暴徒割席(划清界限),“整月都是这样,还帮他们?”

  在西铁锦上路站,近日有人站在列车门边故意阻挠列车开出,现场有青年痛斥搞事者“没有同理心”“有人死都是因为你们搞事”“不上班怎么有未来,喝西北风吗?”句句戳中暴徒的痛处。

  黑色暴乱已持续5个多月,暴徒打砸破坏的烈度不断上升,经济民生大受影响。绝大多数香港市民迫切希望特区政府加紧止暴制乱。11月16日,近两千名市民到政府总部外举行“反暴力、爱和平、撑警察、护安宁”集会,表达对警方的支持和敬意,并促请特区政府能拿出更有效的办法止暴制乱。

  “现在暴徒已经毫无底线,我们不能再沉默下去了,现在一定要勇敢地站出来。”家住屯门的王女士表示,虽然来参加集会要坐1个多小时的车,而且还有堵路风险,但她和朋友仍坚持前来。

  参与集会的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创会会长佘继标表示,据他了解,受暴力冲击影响,全港有九成中小企在过去几个月亏损,有一半中小企开始裁员。他大声疾呼,大家要一齐反暴力。

  集会举行近1小时,集会市民派代表前往警察总部,向警队送上心意卡及物资等,慰问支持前线警察,为警队加油打气。参加集会的很多市民都向记者表示,大家对暴徒、暴乱已经忍够了,现在必须站出来表达大部分市民的共同心声——“还我安宁生活”。

  与此同时,“黑色恐怖”已蔓延至即将举行的第六届区议会选举,不断有建制派议员、义工及地区办公室被袭击。对此,一批青年16日在新界大埔林村的许愿树前,举办“爱的呼唤”青年快闪活动,推广安全、公平的选举文化。

  参加活动的青年现场颂唱了3首与“爱”有关的歌曲,通过歌声表达对香港的热爱,希望社会能够尽快恢复安宁。同时,他们向市民派发宣传单张,希望市民能够勇敢地向暴力说“不”,支持对社会建设有益的候选人。

  活动组织者表示,过去几个月社会充满暴力,而临近选举,发生连串针对区选候选人的暴力事件,情况令人担忧。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推广和平的选举文化,选举当日最紧要的是安全,以便市民可以放心出来投票。

  此外,近日一位七旬清洁工老人被暴徒扔砖袭击头部而不幸离世。连日来,不少香港市民来到案发现场,悼念这名无辜冤死的老人。

  有参与悼念的“90后”青年表示,暴徒的所作所为让人难以理解,“清洁工人每晚为他们收拾残局,暴徒居然活活将他砸死。现在人死了,竟有人在网上诋毁,完全是没有人性,令人愤怒”。参与悼念的不少街坊都表示,老人死得很可怜,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严肃追究事件,还老人一个公道。

  同样从事清洁行业的林先生表示,前线工友既难过又人心惶惶,希望特区政府能尽快解决当前困局,让香港回归平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