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悼念被暴徒伤害不治身亡的70岁老伯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11-18

  “天堂没有坏人”“罗伯伯一路走好”……11月15日,多位香港市民手捧白色鲜花,来到上水北区大会堂附近,悼念被暴徒投掷的硬物击中、不治身亡的70岁罗姓老伯。

  13日,一群上水居民在清理路障时,遭一伙黑衣暴徒袭击。其间,暴徒扔出的硬物击中罗老伯,他当场晕倒在地,失去知觉,随后被送往医院。14日晚,威尔斯亲王医院证实,罗老伯因情况持续恶化,当晚离世。

  这是修例风波以来,第一起无辜平民被害死亡案件。15日下午1时,一群上水的街坊邻居为罗老伯举行公祭仪式。不少香港市民闻讯,从四面八方纷纷赶来悼念。

  人们在现场简单设置了一块纸板,上面写道“沉冤待雪 罗伯伯一路走好”。来自屯门、新界、离岛、北区、西贡等多个附近地区的市民也送上花牌,摆在纸板周围。

  “这名老伯好无辜,无端端就失去了生命。”王先生专门从远处赶来参加悼念仪式。他说,市民都很担心冲突会越来越多,他呼吁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理性处理问题,放下暴力,让香港早日恢复和平。

  市民黄先生开车经过附近时,听到悼念的消息就将车停在附近,买了鲜花敬献给死者。“老人好惨,我看到新闻好伤心。我们这一辈好辛苦挣钱养家,香港变得繁荣稳定,可是谁也没有想到现在会变成这样。”黄先生说,暴力解决不了问题,希望香港不要再发生暴力,纷争早日平息。

  当日下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人组织大家有序进行悼念仪式。在仪式开始前的发言中,他几度哽咽:“这位70岁的老人家,由于五个多月的暴力活动,死在这里”“香港是中国的地方,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维护我们的民族,继续为国家贡献力量”“我们不怕暴力,我们要多点站出来”……

  这位老人说到动情处时,在场的市民齐声呼应表示支持,人们自发喊起口号,表达心声:“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不惧怕暴力,我们支持警察严正执法,恢复和谐,消除暴力,团结一致!”

  随后,人们纷纷摘下帽子,一起默哀,接着三五人一组将手中的鲜花献给逝去的老伯,并深深鞠躬,在场的不少市民都红了眼眶。不一会儿,鲜花就布满了纸板周围。

  悼念仪式结束后,人们相互搀扶着,结伴离去。在现场不远处的天桥上,一群黑衣人还在挑衅叫嚣,对逝去的生命没有一丝尊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