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展团亮相高交会 盼更多融入大湾区发展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11-15

  高输出功率的印制电池,建筑工人抗热工作服,高精度结构光三维成像系统……正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上,香港科技展团带来一批科技创新精品。与会者普遍表示,希望能更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利用好这里的资源和平台优势,寻找合作和发展机遇。

  总部位于香港沙田的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有限公司带来了高输出功率并可直接印刷在柔性电路板上的印制电池、超高导热性的轻量散热器、柔性薄膜压力传感器等多款先进材料创新产品。

  该公司的路胜博博士告诉记者,此次参展的多款产品曾荣获相关大奖,研发院拥有先进的技术,但在技术的应用和落地上受限较大,而大湾区内众多优秀的电子科技企业为研发院产品落地带来了广阔空间。

  “这次参展就是希望加强在大湾区的布局和合作,把我们产品的应用范围扩大。同时也希望利用大湾区的资源,带动香港电子材料产业的升级。”路胜博说。

  除了先进材料上的突破,香港参会企业还带来了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创意。从减少瘢痕形成的“平疤贴”到建筑工人抗热工作服,再到具有智能称重、指纹解锁和全球定位功能的智能箱包,一系列产品展示出香港科技研发和创意的深厚能量。

  此次参展的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青年郭玮强和同伴于2017年在深圳前海成立,目前公司已研发出多款智能箱包产品,并拥有12项专利,市场估值过亿元。

  “大湾区有非常完善的产业和科技配套,我们把香港的科研成果拿来,通过整合深圳、东莞等地的产业资源,把概念变成实体产品,再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平台推向世界。”郭玮强说。

  据了解,今年高交会上,香港贸易发展局与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合作设立香港馆,来自香港大专院校、研发中心及本土初创企业的一大批产品和技术在馆内展示。

  香港贸发局华南首席代表吴文慧介绍,除了参展,香港贸发局还组织了由33人组成的香港科技代表团和香港优秀初创项目路演,希望通过在高交会上的展示,以及对大湾区科技企业的考察,寻找到更多合作机会。

  “我们把香港的几个优势产业带过来,包括金融科技、人工智能,还有智慧城市等,大家的热情都很高,觉得大湾区是难得的发展机遇,都想过来好好看看。” 吴文慧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