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习主席为香港止暴制乱提要求增信心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11-15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4日在巴西出席金砖峰会,就当前香港局势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习主席在外访期间专门就香港问题表明立场,显示中央对香港局势极度关注,也了然于胸。借修例风波发动的暴力事件不断升级,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危害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习主席代表中央再次对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指引,对特首和特区行政、执法、司法和香港各界寄予厚望和信任,更增强大家对止暴制乱的信心,有利香港各界团结一致,全力以赴,遏止暴力,推动香港早日转危为安。

  习主席日理万机,身处万里之遥的巴西仍心系香港。近日香港的暴力事件再度升级,已发展到无差别针对无辜平民发动攻击,大规模瘫痪交通,占据大学校园建立暴力活动基地,市民不仅被剥夺生活工作的基本权利,连免于恐惧的自由都几乎丧失殆尽,更暴露出这场暴力事件的本质,是一场企图冲击“一国两制”、夺取香港管治权的邪恶战争,这场战争不予制止,势必摧毁香港的繁荣稳定。

  本月初,习主席在上海会见特首林郑月娥时曾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依法制止和惩治暴力活动就是维护香港广大民众的福祉,要坚定不移。如今习主席再强调,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这充分显示中央准确把握解决香港当前问题的关键,对当前特区政府工作提出具有高度针对性、迫切性的要求。

  习主席还指出,我们会继续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香港目前已经陷入失控的边缘,止暴制乱不应该也不可能单靠警方孤军奋战,同时也不仅仅是特区政府的责任,立法、司法作为香港的管治架构重要组成部分,都要责无旁贷、精诚合作止暴制乱。

  2017年7月1日习主席视察香港,曾向特区政府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负责人提出三个寄语:“一寸丹心为报国”;“为官避事平生耻”;“上下同欲者胜”。这三句寄语意义重大,更应成为如今特区管治团队止暴制乱的行动指南。行政、立法、司法须以一片丹心、事不避难、上下同欲的决心和意志,互相配合、主动作为,凝聚更强大的舆论声势和法治力量,更有效遏止暴力,彰显法治公义。

  习主席特别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这三个坚定不移掷地有声,向香港和全世界表明,中国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该斗争的就要斗争”,凡是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必将坚决斗争,而且一定会取得斗争胜利。

  办法总比困难多。习主席高屋建瓴、坚定有力的表态,粉碎内外势力颠覆香港、搞乱中国的幻想,同时鼓舞港人,让港人坚信,在中央坚定不移的支持下,香港各界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集思广益,一定能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