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江行动”图片展展示香港学子眼中祖国的发展成就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11-11

  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香港传媒学子“范长江行动”图片展11月9日在香港举行。展览通过一系列文字和图片报道,展示香港学生眼中祖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

  范长江1909年出生于四川,是《大公报》著名记者,也是新中国新闻事业创始人之一。他因著名的西北采访而载入史册,影响几代中国新闻人。以他和邹韬奋的名字联合命名的“长江韬奋奖”,是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的最高奖。

  “范长江行动”是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旗下《大公报》于2014年创办的大型青年活动。活动组织香港传媒院系学生以实习记者身份深入内地、远赴海外考察参访,令他们切实了解祖国的文化历史和伟大成就,在边走边写中规范新闻训练,为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6月至8月,160名香港传媒学子分八条线路奔赴内地和海外,锻炼采访技巧,提高专业素养,领悟传媒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他们在《大公报》上共发表了79个版面的新闻报道,包括460余篇采访报道和700余幅新闻图片。

  这些丰富的版面报道、图片和视像记录,被收录在此次2019香港传媒学子“范长江行动”图片展中,立体地展示了学子们行程中的所见所闻。

  “同学们通过自己的笔和镜头,展示了自己眼中的中国和世界,展示了香港传媒新生代的风采。”《大公报》副总编辑、范长江行动同学会副主席韩纪文在展览开幕典礼致辞中勉励同学们继续学习和发扬范长江的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立场,把个人的事业和奋斗融入香港发展、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之中。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表示,“范长江行动”为青年人提供体验、实习和成长的机会,边行走边观察,边采访边写作,从中感受国家变迁和发展,也能体验当记者的酸甜苦辣,很有意义。他希望所有同学都能珍惜考察中得到的宝贵经验,继续努力学习,自我增值,为贡献社会和建设伟大祖国出一份力。

  “自己亲自尝试过后,终于体验到每日在报纸上读到的一字一句背后的辛酸。”学生代表、香港科技大学学生陈雍晴说,今年她随团前往英国学习考察,不仅更了解传媒行业,还在国外体验到中国人更受人尊重,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所带来的力量。

  当日,主办方还向优秀学生颁奖,奖项包括最佳新闻报道奖、最佳新闻写作奖、最佳新闻图片奖等,同时还举行了《“我们在路上”2019香港传媒学子范长江行动作品集》发布仪式。

  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范长江行动”不断开拓创新,扩大规模,延伸线路,共有520余名香港学子沿29条各具特色的线路采访,足迹遍布20个内地省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