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走进贵州 感受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魅力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19-11-07

香港青少年观看布依族米线糖制作。(图片来源:中新网)

  体验布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米线糖的制作,欣赏布依族刺绣,与当地学生一起学布依族麒麟舞,向村民学布依话、布依族民歌……来自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的学生廖敬天直言这几天在贵州望谟过的很充实,很有趣。

  11月3日至6日,“香港青少年布依族文化研习活动”的35名师生走进中国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探访和体验布依族文化,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香港青少年体验米线糖制作。(图片来源:中新网)

  走进贵州研习布依族文化,学生们充满了浓厚兴趣。“这些刺绣很漂亮,绣出的花草、飞鸟图案造型逼真,栩栩如生。”在望谟县文化创意园里,13岁的韩乐欣对布依刺绣爱不释手,时不时拿着一两块刺绣放在自己的包上比划。

  记者注意到,韩乐欣所背的正是富有民族特色的包。她说,这是妈妈在内地旅游时买的,受妈妈的影响,韩乐欣对这些包特别地喜爱。当看到布依绣娘穿针引线、娴熟的技艺,韩乐欣很敬佩,表示长大后想深入了解民族文化。

  贵州树章民族传统刺绣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望巧介绍,刺绣是布依族妇女的一种手工艺术,在布依族地区普遍盛行。布依族和苗族手工纺织刺绣都是中国少数民族纺织刺绣的组成部分,各具特色,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参加研习活动很有意义。”学生代表蔡幸芝说,研习活动让我们从城市走向乡村,从宣教走向研习,从走马观花走向生活体验,得到了最真实、最宝贵的收获。通过研习,增强了我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认知,回去后,我们会制作专题报告,与同学和老师分享交流,把学到的布依族文化带回香港,在香港薪火相传。

香港青少年体验和学习布依族刺绣。(图片来源:中新网)

  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老师李维俭是此次研习活动的带队老师,自2010年以来,李维俭每年都会带着香港青少年学生深入内地少数民族地区考察体验和学习。李维俭说:“实地参观体验可以更好地将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具体化,我们也将会继续带领香港学生到内地更多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和学习不同的风情文化。”

  “香港青少年布依族文化研习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共同主办,团队在望谟进行民族文化体验和考察过程中,得到了当地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的大力支持。

  本次活动中,主办方为来自香港的35名师生颁发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推广大使”证书。学生们对“新身份”非常自豪,纷纷表示:愿意把学到的布依族文化带回香港,传向世界,并号召身边的同学、老师和朋友共同努力。

  “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是内地与香港、澳门文化交流工作之一。自2010年5月在香港启动以来,该计划已带领近千名港澳青少年深入中国内地18个少数民族地区,通过考察和体验各民族丰富的文化艺术和多元的文化生活,认识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