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揽优才 首向港澳选拔公务员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11-06

  《广东省2020年度选调生和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招录公告》11月4日公布,首次提出部分职位将定向港澳选拔,首批职位有25个,计划明年招录26人。除了省直单位外,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9市均有招录需求,对象为内地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2020年应届优秀港澳学生。

  由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的文件显示,广东明年共计划选调(招录)公务员3115名,分为2020年度选调生、急需紧缺专业、定向港澳选拔三类职位。其中“急需紧缺专业”、“定向港澳选拔”为新增职位。在“定向港澳选拔”职位中,省级职位有三个,分别来自广东省教育厅及广东省商务厅。而粤港澳大湾区9市均有招录需求,广州有5个招录名额,深圳有4个,其余湾区城市均有2个。

  哪类港澳居民可报考首批定向港澳选拔职位?记者梳理发现,其录用对象为内地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2020年应届优秀港澳学生。这意味着这些职位除开放给在广东求学的香港学子,在内地其他城市求学的香港学子也能报考。

  应考穗5职位需硕士学历

  在此基础上,还需满足在学历和年龄上的硬性要求。学历方面,中共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二级主任科员一职门槛最高,要求博士以上学位。另外,广州招录的5个职位均需要硕士学位。其余职位大多要求为本科学士学位。年龄方面,年龄35周岁以下,2020年应届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

  在资格条件上,文件明确强调,报考的港澳居民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需要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的统一、安全、荣誉和利益,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在校成绩优良。

  近年来,支持港澳居民报考内地公务员队伍的呼声越来越高。在去年两会上,香港民建联就建议设立专属渠道供港人申请内地公务员职位。今年2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研究推进港澳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依法报考内地公务员工作。

  显中央对港信任 增国家认同感

  据悉,“定向港澳选拔”职位属首次提出。这为港澳居民报考内地公务员提供了明确路径。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中国法学会会员冯泽华就此曾撰文分析指出,中国籍港澳居民报考内地公务员的价值重大。从宪制价值来看,增强港澳居民对祖国的向心力;从民生价值来看,促使港澳居民与内地居民同发展。他还认为,放开港澳居民担任国家公职人员的限制,意味着中央一如既往地信任港澳居民,不因部分激进港澳势力的影响而损害港澳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