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坚定支持林郑率领特区政府止暴制乱依法施政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11-05

  在香港黑色暴乱延续近五个月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了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出了中央挺林郑止暴制乱、依法施政的强烈信息。

  据新华社报道,在听取了林郑月娥关于香港近期局势的汇报之后,习近平表示:香港“修例风波”已持续了五个月,你带领特区政府恪尽职守,努力稳控局面、改善社会气氛,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中央对你是高度信任的,对你和管治团队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依法制止和惩治暴力活动就是维护香港广大民众的福祉,要坚定不移。同时,要做好与社会各界对话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齐心协力,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支持林郑是中央一贯立场,但在香港爆发黑色暴乱的当下,最高领导人公开撑林郑,意义非比寻常。这是对林郑过去几个月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对林郑未来的工作提出要求,更是对林郑“地位不稳”等谣言的有力回击,有助稳定军心,汇聚民意,为扭转香港局势、打好反暴制乱的攻坚战奠定基础。

  反中乱港势力是罪魁祸首

  兵者,诡道也。制造谣言以打击对手,古今中外屡见不鲜,而造谣更是颜色革命的常规武器。有关林郑下台的谣诼不断,无非是离间特区政府与中央及内地的关系,也为不满林郑的既得利益集团提供幻想,蠢蠢欲动,达到瓦解士气、瘫痪特区政府施政、乱中夺权的邪恶目的。乱港势力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见。

  说到底,推翻中央“八三一框架”,推动所谓“真普选”,选出听命于西方反华势力、香江反对派及既得利益集团的政治傀儡,一举夺取香港管治权让香港“变天”,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回归以来,香港风风雨雨,几乎没有一日消停,焦点就是对管治权的争夺。在当今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斗争更加激化。即使没有今次修例,迟早也会因为其他事件引发。事实充分表明,反中乱港势力才是这场暴乱的罪魁祸首。

  反中乱港势力企图颠覆香港,并以此为支点撬动大中国。他们在香港点火,是希望将大火延烧到内地,阻挠中国发展的步伐,打劫中国的经济成果。但令他们大失所望的是,香港虽然严重受伤,但并没有被击倒,特区政府顽强地挺了过来。加上警方表现英勇,成为维系“一国两制”及维护社会秩序的万里长城,特区政府逐渐走上了反暴制乱的正确轨道。

  可以看到,特区政府已启用“紧急法”这柄尚方宝剑,通过了禁蒙面法、禁制对警方的恶意“起底”等措施。虽然暴力未能一时止息,这并非因为紧急法无效,恰恰相反,颜色革命迟迟未能成功,反中乱港势力心中焦躁,气急败坏,一时希望“鸣金收兵”,一时又纵暴升级,显示其方寸已乱,也彻底暴露颜色革命的暴力嗜血本质,促使社会反思,民意逆转,加快与暴力切割。

  中央永远是香港最大靠山

  中央对香港事态的发展洞若观火。中央最高领导人撑林郑,正是基于对她的一贯信任,也是对她过去几个月工作表现的高度肯定。林郑还将赴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显示中央不仅支持林郑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还将继续支持她领导香港特区依法施政,推动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这些工作其实是既定的安排,不会因为暴乱而打乱。那些千方百计迫使林郑下台的势力,现在可以死心了。那些对林郑政府三心二意,甚至企图取而代之的反对派势力,也可以省心了。

  当然,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压倒一切的当务之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面闭幕,优化治理能力及治理体系是焦点。就香港问题而言,则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建立与健全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及执行机制,将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落到实处。全国人大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就中央如何坚持与完善“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建设提出“五大原则”,极具针对性,切中香港问题的要害。这是中央对香港时局的最新判断与总结,也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必须,相信有关具体措施将陆续出台。

  说到底,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基本法派生于国家宪法,一国是两制的前提。中央根据宪法与基本法有关规定,对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权,理直气壮。“一国两制”是前所未有的事业,起草基本法已是三十多年前,不可能准确预见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因此确定了一个总体框架,为不断完善“一国两制”的治理架构与治理体系提供了空间。

  而为期近五个月的修例风波,证明这是一场由外部势力深度介入、内外勾连的颜色革命。从黑衣暴徒刻意侮辱国旗、国徽、中联办大楼、新华社大楼、对自认中国人的市民及旅客行私刑,足证这场颜色革命冲着国家主权而来,是“港独”活动,不仅挑战法治与道德的底线,也践踏了“一国两制”的底线!中央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止暴制乱,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可谓应有之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评论香港问题,直斥所谓“五大诉求”旨在羞辱及推翻政府,不解决任何问题,他更警告若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新加坡,新加坡政府会“完蛋”。李显龙用“完蛋”这字眼,足以反映今次香港暴乱来势之凶,烈度之猛,但香港政府并没有“完蛋”,这显然不是特区政府比新加坡政府强大,而是香港的后面站着中央,站着十四亿内地同胞,站着驻港部队。

  香港的命运始终与祖国相连,中央不会坐视香港继续乱下去,不会坐视“一国两制”流血不止,不会对港人的痛苦无动于衷。而有中央做靠山,特区政府可免除后顾之忧,该出手时就出手。事实上,最坏的时候,往往也是谷底反弹的起点,黑色暴乱将香港深层次问题一次过都暴露出来,为“大乱走向大治”揭开序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