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必须确保区选安全公平公正进行

来源: 紫荆          发布时间: 2019-11-01

  11月24日是第六届香港特区区议会选举日。区议会作为香港政治制度的重要一环,承担着改善地区环境、促进康乐文化、建议公共设施、举办社区活动等方面的重要职责。区议会选举反映民众对居住社区美好生活的期待,是有志之士奉献社区、服务居民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区域良好管治的制度安排。然而,持续了四个多月的黑色暴乱似无止息迹象,不仅严重影响香港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也威胁着区选的正常进行。

  这场黑色暴乱,行动上打、砸、抢、烧各种暴力愈演愈烈,口号上“五大诉求”“光复”“革命”毫无底线,已演变成一场不折不扣的颜色革命,并带有明显的“港独”色彩。图谋通过瘫痪警队,瘫痪特区政府,进而通过选举控制区议会、立法会,最后夺取香港管治权,是反对派发动这场颜色革命一早画定的路线图,而即将来临的区议会选举,就是他们争夺管治权路线图中的重要一步。

  长期以来,建制派扎根社区服务基层,敬业奉献深得民心,在每次区议会选举中都得到广大选民支持,取得占据多数的议席。论地区服务,反对派难以望其项背,如以政绩论输赢必败无疑。为达到区选夺权的图谋,反对派无所不用其极,除了操弄区选政治化,妄图收割动乱的政治“果实”外,更充当“纵暴”“煽暴”派,将黑色暴力延伸至社区,干扰破坏建制派的区选工程。随着区选日益临近,黑衣暴徒针对建制派和市民街坊的冲击越来越多、不断升级:不仅大肆打砸建制派地区办事处,还恐吓建制派候选人,阻碍他们与街坊接触及提供服务,甚至以暴力威胁支持的街坊。据报道,仅民建联和工联会,至10月中,已有超过150个议员办事处被破坏,其他建制派议员的办事处也几乎无一幸免。参选人、义工及支持者受到严重冲击、恐吓、滋扰、围堵和起底。在黑色恐怖氛围笼罩下,有的建制派参选人被家人“以死相逼”威胁退选,有的义工怯于黑衣暴徒的行为不敢去做街站,有的商户被威胁不能张贴建制派宣传海报否则会被“装修”(注:打砸),有的市民害怕被“点相”而不敢站出来支持建制派,有的建制桩脚迫于无奈只好噤声甚至被迫“跪低”或“转軚”……黑暴肆虐,建制派的区选工作完全不能正常开展,区议会选举的安全、公平、公正受到严重冲击。

  现代社会中,确保选举的安全公平公正,保证选民能够安全及“免于恐惧”地投票,是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是选举成功的最低标准,也是正义市民的共同愿望。因此,保障这场区议会选举在安全、公平、公正的轨道上运行,凝聚了当前社会的最大共识。

  要加大力度止暴制乱,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止暴制乱是确保区选安全公平公正进行的重要前提。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要真正做到事不避难,敢于担当,全力应对,强化法治手段,加大执法力度,严惩暴徒,尽快平息暴乱,为区选营造一个安定和平的社会环境。同时,特区政府应作出极端条件下的处置预案,针对区选投票日及之前可能出现的暴力干扰选举的恶劣情况,要有充分准备以维持选举秩序。一旦情况更趋恶劣,则应采取最坏情况下的法律手段进行应对,并根据《区议会条例》在安全前提下才进行选举。要彻底打破暴徒以暴力操控选举,制造虚假选举结果的图谋,绝不允许反对派以恐怖欺诈手段抢夺香港管治权。

  要坚决打击选举舞弊,制止一切非法行为。选举管理委员会、廉政公署、警方要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严正执法,打击一切选举不公行为。以暴力、胁迫手段威胁候选人、选民,以及通过张贴海报、在网上散播虚假信息抹黑候选人、左右投票意向,均触犯《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而恐吓威胁商户的行为亦触犯《刑事罪行条例》。要坚决采取一切合理有效的措施制止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对通过欺骗手段获得提名确认,混入候选人队伍的“港独”、恐怖分子,以及在参选过程中宣扬“港独”的候选人,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果断处理,绝不能让“港独”分子、恐怖分子混入特区管治团队。

  要心系社区明辨是非,勇敢投票捍卫家园。四个多月的暴力骚乱令香港社会遭受重创,广大市民苦不堪言,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站出来向暴力说“不”。区议会选举是市民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区议会选举在暴力肆虐的社会环境中进行,更是意义非比寻常。广大选民要珍惜手中神圣一票,这一票是行使个人政治权利的一票,更是抵抗暴力、捍卫家园的一票。“暴债票偿”,选民应勇敢站出来,不惧黑暴恐吓,用支持爱国爱港的选票给乱港祸港势力以沉痛打击。要清醒认识到,有一些候选人实为“纵暴”“煽暴”派,甚至就是蒙面暴徒,为了骗取选票巧言令色,自诩为中间独立人士。每一位选民都要擦亮眼睛,听其言观其行,看穿一切虚伪面罩,真正选准心系社区服务居民的好议员。

  要团结一致坚守初心,旗帜鲜明服务市民。每一次爱国爱港阵营选举的胜利,都离不开整个阵营团结协作,离不开以地区为本、民生为重、服务市民的初心。“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选情越严峻,建制派越要团结一致应对挑战,尤其是在市民生活遭受严重干扰的当下,更要不惧风险积极投身地区服务,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身体力行为市民做实事,脚踏实地为社区谋发展,让广大选民在建制派身上看到未来希望所在,正义正气所在,争取他们投下坚定的、信任的一票。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在香港危急之秋,本届区议会选举注定是一场激烈的政治角力,关乎香港的未来前途。从特区政府到普通市民,社会各界应全心投入、全力以赴,确保在安全、公平、公正的选举环境下,用广大选民手中神圣的选票驱逐暴力黑魔,打赢香港家园保卫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