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0后”创客林杉杉:帮助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大湾区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1

林杉杉。(林恒珊 摄)

  位于暨南大学的创业基地WE创空间,林杉杉和团队正在商量项目的最新进展。今年,她和团队成立了暨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帮助港澳青年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就业。

  “90后”林杉杉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目前正在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博士三年级。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如今攻读博士,林杉杉在暨南大学走过十年春秋。

  “粤港澳大湾区是港澳青年创业者实现梦想最好的地方。未来,粤港澳三地的联动一定会越来越频繁。希望我们的公司能够帮助更多香港年轻人,让他们更好融入大湾区、建设大湾区。”林杉杉说。

  连续创业 依托暨大创业基地成立公司

  这并不是林杉杉第一次创业,早在大三时,她瞄准汽车行业开始创业。

  “我们成立了祥恩盛贸易有限公司,专做进口美国规格汽车的生意,经营至今。”林杉杉告诉记者,创业之初团队对这一市场的运作完全没经验。为熟悉销售流程,她和团队从头学习车的品牌、型号、法律和关税等市场政策,花了一年时间顺利走上正轨。

  距离创业成立第一家公司过去了6年,就在今年,林杉杉二次创业,依托暨大创业基地成立暨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暨大陪伴我走过了10年时光,第二次创业我希望首先能为暨大学子服务。”林杉杉说。

  早在去年,林杉杉受邀参加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学术研究小组,走访了大湾区多个城市,了解到港澳创业青年的诉求与困惑。“结束走访后,我意识到这里面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很多港澳青年想来内地创业,但不知道从何开始。于是,我萌发了成立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的想法,为在校港澳学生提供对接大湾区的相关服务,帮助他们就业和创业。”

  短短一年时间,林杉杉和两个合伙人组建的核心团队已初具规模,帮助在校港澳青年对接政府和企业。公司主要提供法律咨询、新媒体品牌运营等核心服务,帮助港澳初创团队尽快融入内地。

  穿针引线 帮港澳人才精准匹配湾区城市

  回顾之前的创业环境,林杉杉不禁感慨:在广州求学多年,整个创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在2008年,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国家和学校对于青年创业的扶持政策不是很多。“最近几年,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以后,港澳青年创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间。”

  在今年开学分享会上,林杉杉对师弟师妹们强调一句话:你们赶上了创业的最好时代,一定要把握机会多去尝试。

  “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定位,我们需要了解不同地区对港澳青年落地的有利政策,进而实现项目与地区的精准匹配,达到双赢效果。”林杉杉表示,比如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三个自贸片区各有优势,南沙物流业发达,前海高科技发展迅速,横琴生物医药产业领先。“我们会根据不同项目不同人才,精准推荐给不同地区的企业和政府部门”。

  近期,林杉杉团队正在帮助珠海白兔陶瓷有限公司进行品牌升级,参与该项目的成员大部分来自香港和澳门。截至目前,公司帮助港澳青年开展的众多项目主要集中于文创和科技领域。

  “我们公司规划了三个阶段的发展战略:目前我们正在起步阶段,首先要服务好在校的香港学生,帮助他们融入大湾区;第二步,扩展到暨南大学的港澳学生;第三步,计划搭建起服务粤港澳三地的服务平台。”谈及未来发展,林杉杉表示。

  鼓励寄语 期望港澳青年回内地发展

  目前,林杉杉正与暨南大学创业学院洽谈合作,拟成立港澳合作发展委员会。

  作为暨南大学广州校友会和创业学院联谊校友会的理事,林杉杉希望联合创业学院的校友企业,借助他们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教育等行业的经验。“不仅可以帮助在校港澳青年争取实习和参访机会,还能打造一个跨粤港澳三地的大联盟,服务更多港澳企业和港澳青年。”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创业环境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创客来到大湾区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身边有很多香港朋友,他们正在考虑未来留在内地发展,但是他们仍然有生活上的顾虑,想来不敢来。我希望我们能做一个先行者,让他们看到这其实很容易。”对此,林杉杉建议港澳青年多来内地走走,实实在在感受国家的便利政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6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