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创业手册之三】东莞 供应链齐全 研硬件乐园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10-28

东莞松山湖高新区设有多个港澳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图为区内一隅。(网上图片)

  “从小到大我就想造一架自己的滑板车!”香港创科企业酷飞发展首席执行官马颂棋与很多香港年轻人一样,创业初衷源于一个小愿望。为了实现梦想,他交了不少学费:“有次为生产一个零件,光找厂家就花了半年时间。”深深体会到配套产业链的重要性,马颂棋将公司的生产研发中心落户在东莞松山湖,“做硬件开发,如果生产供应链都在同一个地方,一小时完成物流,效率会高很多。”生产供应链齐全的东莞,正成为硬件开发创业者“乐园”。

  “东莞塞车,全球缺货!”这句坊间流传的话从侧面反映了东莞制造业的国际地位。数据显示,东莞企业总量已经突破了50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亦超过1万家,居广东之首。

  港深科技莞制造

  素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已经形成了涉及30多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制造业体系。东莞提出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按照规划,以创新闻名的松山湖高新区将成为港澳科技与东莞产业互联的“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化”的“双城区”。

  “制造业是东莞的城市名片,这里生产的玩具、家具、电子产品、服装等,很多产量都是全球第一。”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说,如今东莞一年生产三四亿部智能手机,全球25%的智能手机都来自东莞,东莞本土的华为、vivo、OPPO手机销量全都跻身全球前五位。

  “在大湾区中,东莞的杀手锏就是强大的制造业以及完善的产业链。”林江认为,东莞位处大湾区中心、深圳与广州之间,毗邻港澳,正好可以弥补香港、深圳在制造领域的短板。

  价廉物美转化快

  在林江看来,东莞制造产业配套完善、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强,适合进行硬件开发和科技产学研转化。他说:“‘香港+深圳+东莞’这一组合,具有世界最完整的制造体系,使得创业者从构想到生产,速度比矽谷要快5到10倍,而成本是其五分之一或更少。”

  林江说,广州、深圳、香港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消费能力较强,对于高新技术产品的接受程度较高,理所当然成为高端消费品和高科技产品的先行试验地区。待小试成功后,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中试阶段和大批量生产阶段,则很适合在东莞进行。

  在优质的创业环境鼓励下,目前东莞松山湖吸引了近50家港澳青年创业项目落地。马颂棋表示,“要将产品做到价廉物美,需要有很专业的ODM(代客设计制造)、生产技术的服务,东莞在产业配套、研发、采购方面的水平可以说是数一数二。”他创办的酷飞发展所原创的平衡电动滑板,最近就签了逾9,700万元人民币的海外发行合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0568